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东政协委员预测自主创新依然为2010两会热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0日13:35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列为2009年的重头戏,如今,一年已经过去,2010年已经开始,作为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总结和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今年的两会无疑非同寻常,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走向和国计民生的大业具有特殊意义。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政协委员陈志列,作为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领袖的他,从科技自主创新角度深入探讨了这个问题。

  陈志列认为,在近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自主创新都是报告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今年也不会例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愈发凸显出它的真理性。2009年依然面临后金融危机的动荡,很多企业依然在艰难的支撑,自主创新堪称危机中的镇宅之宝,

  陈志列以研祥集团为例,近年来集团特种计算机产品的销售总额中,传统经典机型的比例逐年缩小,2003年香港上市那一年,经典机型的销售金额比例高达80%以上,是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自主研发的产品只占很少的份额。而在过去的2009年,每年新研发的特种计算机产品销售金额已经和经典机型平分秋色,但利润比例却已经攀升到70%,可以说是研祥在2009年能逆势高歌的主要功臣。

  事实上对研祥集团这样的大中型民营企业来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科技创新。与扩内需、调结构的结合更为紧密。现代工业化生产导致企业的每个产品和上下游结合的异常紧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小的改动往往带来整个产业的突变,就像微软推出新的操作系统,整个计算机产业都要重新洗牌一样。

  2009年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近1500亿元,一些科技重大专项得到突破,特别是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真正的带动了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研祥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特种计算机的核心设备,强调工业现场的坚固程度,很多关键的部件需要其他行业的支持。由于研祥坚持用世界前三的品牌,而这些大都是国外品牌,有时候一个小小的螺丝都要花费昂贵的成本,但今年明显感觉很多细节,国产质量在提高,这也降低了研祥集团产品的成本,利润的提升也在情理之中。

  陈志列委员提到,实际上普通人对自主创新有一个误区,认为动不动就要芯片、就要计算机程序,其实不是的。去年两会提到的要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真正看到了问题的实质,政府加快了落实自主研发重大装备,着力发展高技术装备和高技术产业所需装备,真正受益的是中国经济,但目前来看,这一进程还要有一段路要走,只有真正提高了装备制造业集成创新和国产化水平,像研祥集团这样以硬件业务为核心的企业,才能获得突破加速度。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