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股创新高 市场猜测美联储“退出”时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1日08:43
  受医疗保健、科技、零售业等板块轮流上涨的推动,19日美国股市大幅上扬,创15个月新高。对于已在高位的美股,多位分析师表示,将紧盯市盈率水平变化和央行对退出策略的表态,从而把握其短期走向。

  花旗集团在当天盘前公布了2009年第四季度业绩,结果显示,由于受到 了偿还美国政府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贷款的影响,该公司第四季度净亏损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并且信贷损失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该股收盘上涨3.5%。

  此外,美股在企业并购给市场带来的乐观情绪下回升。当天,美国卡夫食品公司宣布,将以约1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糖果制造商吉百利公司,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企业并购通常被认为是企业对经济环境表示乐观的信号,因此对市场起到了提振的作用。之后,主要指数在医疗保健板块强劲上涨的带动下继续扩大增幅。另外,科技股也在即将公布季报的IBM公司和即将发布新产品的苹果公司股价上涨带动下普遍上扬,各板块轮动明显,市场中乐观情绪占据主导。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115.78点,收于10725.43点,涨幅为1.0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14.20点,收于1150.23点,涨幅为1.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2.41点,收于2320.40点,涨幅为1.42%。

  标普500指数较去年3月初的12年低位累计增长达68%,投资者难免质疑美股升势是否过度反映了美国公司盈利复苏。波士顿金融公司LPL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杰夫·科雷特普表示,企业盈利增长能否追上估值十分重要,此轮业绩增长是商业开支多过消费者开支带动的复苏,他预期盈利增长将持续高于平均水平令估值合理,特别是金融业受惠于投资银行而业绩大幅增涨,将利好股市。

  市盈率一直被视为评判市场是否被高估的重要指标,但由于经济正处于危机之后的恢复期,公司的盈利水平正处于动荡之中,这个指标并不可靠。

  根据汤森路透的最新数据,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在2009年第四季度混合盈利增长率将达到186%,这个惊人增长幅度并不常见。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正给投资者完全不同的感觉,上周五(15日),标普500指数当前的静态市盈率为20.6倍,看起来非常高;但汤森路透数据还显示,标普500指数在未来四个季度的预估市盈率为14.8倍,虽然高于前52周的14.3倍,但仍处于合理位置。

  “公司利润在2009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大幅跳升,但问题是利润的提升可以在什么样的程度上继续多久。”M.S.L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马丁·布鲁姆说,“金融机构是(2009年)第四季度公司利润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前景仍表示怀疑,特别是我们看到金融机构营业收入规模的提升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

  另一个将影响短期市场走势的因素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在2009年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市场的上涨,而这些因素今年将开始淡出市场。“如果说2008年是危机之年,2009年是推出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拯救之年,那么2010年就将是退出之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表示。

  虽然所有人都同意美联储已开始考虑退出,但对于退出的时间仍存在分歧。

  瑞银投资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盖茨近日表示,美联储将在今年年中开始升息,年内将升息100个基点。不过升息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将马上撤出对于信贷市场的支持,盖茨说,在提高利率的同时,美联储将保持自己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保罗·迈克雷在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对于国债和MBS市场的政策将转变为“持有这些资产,不会卖出也不会继续买入”。但迈克雷认为,加息可能并不会来得这么早,他认为美联储“在整个2010年都不会升息”。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