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优化信贷结构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央行报告解读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2010年01月21日10:46

  记者牛娟娟“信贷结构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直接关系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完善,也关系到信贷资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能否有效发挥等关键性问题。优化信贷结构不仅对降低信贷风险、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对20日公布的信贷结构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时指出:“2009年信贷投向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基础设施行业的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较好地满足了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呈现较快回升态势;‘三农’贷款增速明显提升;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加快恢复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明显加快,经济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信贷资源不平衡的状况有所改善。”

  “从200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情况来看,可谓亮点纷呈。贷款加强了对农业、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的支持,投向令人满意。”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记者表示。

  2009年,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效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年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分别增长32.4%和27.7%,比上年底金融危机严重时分别提高了23.3和9.9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总体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平稳运行。货币政策为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快速扭转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灾后重建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强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就2010年货币信贷增长该如何体现“适度、合理”问题,上述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要使货币信贷增长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此基础上实现信贷总量和结构的合理。”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贷,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在2010年的宏观金融调控中,我们既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又要合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性,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的异常波动,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事实上,近期以来,市场对信贷投放节奏问题给予了广泛关注。而从2009年全年信贷增长情况来看,四个季度信贷投放量基本符合2002年至2008年间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节奏总体呈现“上半年高,下半年有所回落”的态势,与往年贷款发放的季节性规律基本一致。“唯一有所不同的是,2009年由于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需要,每个季度的信贷量比往年有所提高,绝对量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也是2009年经济形势发展需要所决定的。”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此前召开的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也对此进行了明确表示,即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由此可以预见,2010年,随着宏观经济更趋于稳定,信贷投放节奏将更加平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