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摩根大通:退出策略应循序渐进 通胀压力越发明显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1日12:01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去年全年CPI同比降0.7%,PPI同比降5.4%;09年12月CPI上涨1.9% ,PPI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对经济数据进行解读:

  2009年第4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由第3季度的9.1%(经修订)加速至10.7%,全年增长8.7%,超过政府的官方目标8%。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复苏正在加快,12月份的出口增长按年大幅回升至17.7%。这也是自2008年10月以来出口实现年度正增长的首个月。

  2010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超过2009年,但因政府加强了对新上公共投资项目的限制,因此今年的投资增长会继续减速。由于去年的基数较低,10年第1季度的标题GDP及出口数据应可保持强劲的水平,但在经历2009年2至10月份的通缩之后,通胀压力会变得越发明显。

  相对于一年前为防止经济衰退而采取刺激政策的初衷,现时政府对国内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并已着手削减部分刺激政策。然而,鉴于复苏风险尤存,退出策略应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

  考虑到去年的外部需求萎靡,促进私人消费的目标已承担起新的使命,而且政府似乎将继续实施09年启动的各类消费刺激政策。尽管如此,部分政策已经调整,以解决产能过剩及产生资产泡沫的问题。

  随着房价泡沫问题的升温,以及决策者释放出加强对新上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限制的强烈信号,预期银行借贷将会减速,进而达到更加可持续的水平,而针对特定行业进一步收紧信贷之举将在年中变得更加明显。政府虽然有意抑制房价上涨,但也高度重视关注房地产行业的稳健发展,因为这关系到消费及就业增长。

  央行可能会于2010年上半年主要通过行政措施逐步收紧政策。市场对热钱流入及出口增长的忧虑将限制加息幅度,但我们预期银行新增贷款将会放缓,且央行将动用准备金要求管理货币供应量。

  中国CPI同比增长1.9%,同时PPI同比增长1.7%

  12月份,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11月份以同比增长0.6%加入通胀行列。目前生产价格指数(PPI)也处于通胀状况,从11月份的同比下降2.1%变为12月份同比增长1.7%。

  在去年银行贷款的创记录增长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在2010年年初的几周明确表示他们将采取谨慎的态度努力抵御通胀压力。出乎市场的意料,央行上调了3个月和1年期国债的收益并将银行的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这些紧缩信贷行动早于市场预期。

  中国政府现在注意到货币供应快速增长带来的是CPI的不断上涨。尽管近期出台的政策表明央行加快控制价格压力、开放市场运营和行政措施(尤其是银行业和地产板块)很可能会比激进的利率调整更受欢迎,但市场对于资本流入方面的顾虑将限制加息的幅度。

  尽管2010年对CPI通胀的预期与2007-2008年间的大幅通胀相比较温和,但是出乎意料的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进口支出的螺旋式上升引发的风险可改变这一状况。华北地区冬季的极端天气已使运输网络中断,推高了工业用煤的价格以及部分农产品的价格。

  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带来价格上行的压力,但是工业产能的过剩应限制生产厂商将原材料成本增长转嫁给消费者的能力。

  最近数月,主要能源和矿业类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以及恶劣的天气状况一直在推高PPI。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组成部分-购进价格指数从11月份的63.4%增至12月份的66.7%。

  中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上涨18.5%

  12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指数(IP)同比上涨18.5%,原因是制造业活动对强劲的内需和不断复苏的外部环境进行响应而有所起色。12月份的上涨为IP连续第七个月的两位数上涨,我们预计近期将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与采购经理指数的持续上涨一致(12月份上涨1.4个百分点至56.6 %)。

  中国的用电增长反映出工业活动的稳健步伐,11月份同比增长26.9%,而10月份为17.1%–这标志着连续第6个月的同比正增长。12月份出口也大有起色,同比上涨17.7%,因此进一步证明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不断拓宽。

  近期与消费有关的指标表明国内市场对工业品的强劲终端需求。部分是因为政府的支持,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达1360万辆,与2008年相比上涨45.5%。

  2010年机动车销售的优惠税率将调整至7.5%(从5%上涨)时, 同时仍将发放农用车升级换代和旧车报废补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的汽车销量将增长10%,达1500万辆。

  中国的家电/电子产品下乡刺激计划已延期并拓展至更多地区(从2009年仅9座城市/省份)。 2009年, 与政府“以旧换新”购买举措相关的家电销售额达141亿元人民币,占家电销售总额的20%。

  随着对消费品的强劲需求和越来越多的地产施工活动,近几个月来中国对主要建材的需求一直飙升。2009年11月份4700万吨的表观钢铁消费量与2008全年3700万吨的平均月消费量相比上涨34%。

  2009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上涨30.5%

  与1月-11月同比32.1%的增长相比,09财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FAI)增长有所放缓,为同比30.5%。去年信贷的强劲增长和公共部门支出的激增–尤其是新的基建项目–对于近几个季度的强劲经济反弹是不可或缺的。随着地产施工的复苏,FAI已持续增长,尽管在华北的多个省份进入冬季后施工活动的进展在不断放缓。

  地产施工– 约占FAI的1/4–正在强劲反弹(11月份在建地产项目的建筑面积同比增加44.9%)。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和对投机需求的担忧已促使政府提高地产投机的成本并相应收缩一些于2009年开始采取的措施。 营业税免征年限恢复至5年,土地购买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已增至50%并且各银行已获得指示坚持执行第二套房按揭贷款40%的首付比例要求。

  近几个月随着地产板块的住房投资大有起色–我们预计新建房屋供应量的增加将使近期房价上涨的步伐放缓。

  由于政府部门的新投资项目受到更为严格的控制,所以今年整体FAI将继续减速,重点放在完成已开工项目上。(李晶 (Jing Ulrich) ,  董事总经理, 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