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经济刺激战略退出不会改变钢材行情震荡上行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1日13:18
  新一年钢材市场行情走势如何?一个很重要的影响方面,在于如何评判越来越近的经济刺激战略退出。前不久,中国央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2008年6月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上调,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发放贷款的资金量减少,避免信贷规模的过度膨胀。

  有观点据此认为,随着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大,中国经济刺激战略退出将会被提到日程上来,并且得到付诸实施。受其影响,有关部门将收窄银根,提高利率,使得钢材行情的向上性趋势受到打压,甚至出现转势。这是不全面的。实际上,刺激战略的退出,不会扭转钢材行情高位运行,甚至继续震荡向上的市场大势,至少上半年情况如此。

  第一,经济刺激战略的退出是逐步的,将非常审慎。这是因为,今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一方面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还需要巩固,各项措施的出台效果也需要观察。在现阶段宏观调控的“保增长、调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三大任务中,保增长还是第一位的。所以,经济刺激战略的退出不能过快、过猛,一些刺激需求的措施继续保留。如2010年中国购买汽车和农业机械的优惠政策依然存在等。否则,将要承担经济失速,第二次探底的风险。

  预计真正的退出措施的出台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比如,经济刺激战略退出至关重要的加息举措的实施,就需要等待两个个方面条件的出现:从国内来看,是CPI价格指数的连续环比大幅上涨,严重通货膨胀预期成为现实;从国外来看,是欧美国家普遍提高利息。在这两个条件未出现之前,一般不会采取这类严厉措施。因为目前欧美国家银行利率接近为零,普遍低于中国利率水平。据有关报道,欧元区高举宽松大旗,欧洲央行宣布维持现行基准利率在1.0%的历史低点不变;美联储也在所公布的一份重要文件中显示,美国经济数据中最关键的就业和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从而暗示了至少半年,甚至可能长达两年不予加息。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轻举妄动,贸然加息,一定会引发境外“热钱”的大量涌入,迫使中国央行大量发放基础货币,加剧流动性过剩,以及流动性向楼市与股市的进入,搅起更多的资产泡沫。不仅如此,加息刺激大量境外“热钱”涌入,势必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降低中国出口竞争力。

  又由于政策效应的滞后影响,即使今年下半年决策部门开始提高利息,以及出台其它一些退出战略措施,等到这些措施完全发生效应,要到2011年才能看到。因此,经济刺激战略退出对2010年的钢材需求实质性影响不是很大。受到固定资产投资和耗钢行业的继续快速增长影响,2010年中国钢材需求依然旺盛,增长水平不会低于10%。

  第二,经济刺激战略的完全退出,将建立在实体经济基本复苏的基础之上。此时,中国商品需求主要依赖于实体经济的自身快速增长,不再需要额外的政府刺激措施了。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收紧过于宽松的流动性,会对总需求结构中的金融性购买需求和囤积性需求产生一定冲击,但对于实体经济需求却影响不大。

  从一些消耗钢材的主要行业来看,由于2010中国经济呈现更高的增长水平,据此预测,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还会实现20%以上的增长水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进入钢材消耗高峰期。特别是2009年相对低迷的房地产投资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就包括500万套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同期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或超过1500万辆,比上年增长10%以上,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中国钢材出口情况也开始好转。从2009年6月份开始,中国钢材出口已经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尤其是进入4季度后,出口量同比也转降为升,其中12月份钢材出口量为334万吨,同比增长5.1%,创下年内月度新高,这就显示了中国钢材出口环境趋向改善。

  由此可见,实体经济自身需求的恢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某些经济刺激退出措施对部分需求减弱的影响,使得总需求规模继续扩大。

  第三,引发钢材价格上涨的输入性成本推力并未消失。2009年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主要还是输入性成本增加的力量推动,而不是供求关系紧张所致。由于新一年内美元还将大幅贬值,以及需求增长,势必引发国际市场铁矿石、废钢、焦炭价格和海运价格继续上涨。比如长期协议铁矿石涨幅有可能超过20%,石油价格有可能见到100美元/桶的更高价位。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国内有关部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抑制国内需求,但也不能改变美元的中、长期贬值趋势,也就不能扭转国际市场钢铁生产原材料和海运价格及其他物流费用因此继续飙升的局面。

  由于引发国内钢材价格上涨的输入性成本推动力量依然存在,国内钢材价格行情当然还要震荡扬升,至少是居高不下。

  从近日市场反应来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未对钢材市场并未产生重大深远的利空影响。上海螺纹钢和线材只是经过不到3天的时间就消化了这个消息,重新恢复了上行态势。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刺激战略的退出,不会改变年内钢材行情上行,或者是高位运行的总体趋势,但国家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治理,逐步出台一些退出措施,短时期内,对于期货市场行情还会产生很大冲击,由此而出现剧烈震荡。对此也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好风险防范。逢低买进仍不失之为较好的投资策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