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停贷、加息?股市放量跌破3200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1日16:25

  紧缩传言不断越澄清越恐慌

  停贷、加息?股市放量跌破3200

   进入新年,政府一再强调新年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然而监管部门进行了频繁的货币调控,市场便在一热一冷之间反复震荡摇摆,稍有风吹草动都引来市场的一片惊恐。政府信贷调控政策成为了影响近期市场的

一张晴雨表。

  昨日,“近期央行将加息0.27个百分点”、“各主要商业银行接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内的新增信贷。”两则传闻在市场中流传开来,导致股市放量大跌不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3200点和13000点整数位,双双出现3%左右的跌幅。

  信贷一调控股市大波动

  尽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午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出面否定停止放贷的消息,但是,市场还是在“加息预期”的另一则传闻打压下,径自往下跌。沪指收报3151.85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跌95.02点,跌幅达到2.93%。深证成指当日未能守住13000点整数位,收盘报12916.15点,跌幅达到3.25%。

  记者昨日向多位银行业人士求证,均称没有听说加息。“这一说法肯定是谣言,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上调,现在加息的可能性很小,消息有点不靠谱。”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昨天的大跌是空方借机打压股市。

  然而,市场对信贷政策的“极度敏感”反应却是不争的事实。央行在工作会议上再度重申了适度宽松政策和把握投放节奏等工作重点。但话音刚落,央行即在公开市场上出手,迈出了微调步伐,也开始触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

  从新年的第一周开始,央行开始密集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短短三周时间内,央行已经累计发行了2560亿的央票回收市场流动性。此后,央行调高三个月央行票据利率涨4个基点,进一步加强回收流动性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利率上升幅度不大,但作为央行动态调控的窗口,央票利率调整预示着新一轮微调已经开始。受此影响,昨天沪指跌破3200点,跌幅达到2.8%。

  10日,国务院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都提出严格要求。规定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股市再度被打压。

  12日,央行表示18日起,对“除农信社外存款类金融机构调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政策正式生效。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到1.6%,冻结银行系统中296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政策出台第二天,市场再度跌至3170点,跌幅位3.09%。

  至此之后,市场关于信贷调控的传言不断,往往流言传出就大跌,在相关部门澄清后回稳。再大跌,再回稳……有股民抱怨,“最近玩的就是心跳”,让人摸不着。

  真假难辨市场越发谨慎

  这边是频频的信贷调控:出动存款准备,频繁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大力窗口指导调控贷款……一系列的手段似乎显示着监管部门对新一年信贷调控的决心。然而,另一边,政府一再重申适度宽松政策,表示把握投放节奏控制投放方向将是工作重点。市场中空方和多方两股力量也在利用不同消息相互交锋博弈。

  存款准备金上调后,很多经济学家也纷纷站出来表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更多是一次中性的货币调控工具的使用,对银行业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政策目前已经转向。陆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年初已经出现信贷过度投放势头难抑的趋势,对于银行来说是央行政策的拐点。

  “1月份新增贷款数量过大引发监管层的关注,但是如此高速的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决策者不会采取过于激烈的管制措施。”巴曙松则分析指出,目前主要的约束条件在于资本充足率的约束、2009年增长较快的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贷款约束、存贷比约束以及不良资产考核约束等。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雷也表示,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和CPI都会高于2009年,而新增贷款则会有所减少,货币环境宽松度逐步下降的趋势将难以避免,未来流动性总体将会相对逐步偏紧。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将越发谨慎。对于后市,湘财证券分析认为,权重股压制着指数,大盘将继续震荡,等待突破。中原证券也在报告中指出,短线股指窄幅振荡可能性依然较大。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1月20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关于要求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全面禁止放贷的报道不实。

  刘明康在论坛上表示,内地银行业贷款风险开始上升,银监会已经在控制信贷扩张的幅度。他指出,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投放继续出现强劲增幅,这些未必是真实需求的反应。但是他否认了将在1月份剩余时间禁止放贷的传闻,他说,“这是没有的事”,“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2009年全年我国新增信贷达到9.59万亿,同比多增4.69万亿元。但是进入2010年后,信贷凶猛态势没有减弱。2010年1月份的第一周,国内新增贷款就达到6000亿之巨。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有市场消息称,银监会开始调控1月信贷规模。

  中国银行:按月按季均衡投放信贷

  新华社专电针对媒体有关中国银行近期调整信贷执行政策的报道,中国银行新闻处负责人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问询时表示,中行将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这位负责人说,中行今年1月前20天信贷投放较多,积极支持了企业和个人的合理融资需求。为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需要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先有后。

  ■分析

  利率上行通道确立加息预期渐强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风波还没结束,一年期央票再拾升势。19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了8.3个基点,而通常于周二发行的28天期正回购却暂停发行。

  专家认为,最近公开市场中的一系列微调操作在加大回笼力度的同时反映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2009年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双双回落显示央行此前的动态微调已经取得一定效果。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化,而市场对于加息预期也逐渐增强。

  2009年10月份以来,人民银行未雨绸缪,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展开了一系列的回笼操作,连续4个月实现了月度的净回笼,甚至在年末也一反常规地小幅净回笼资金。

  央行的资金回笼力度自2010年来逐渐加大,新年头两周的净回笼量双双突破千亿元,分别为1370亿元和1020亿元,而据测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直接回笼的资金也只在2000亿元—3000亿元,可见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之大。

  然而想连续实现大幅净回笼并非易事,到期资金量以及市场的需求决定了回笼力度。据统计,一季度到期资金高达1.9万亿元,如果想继续通过“量升价稳”的方式回笼资金,难度较大,为此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了一系列微调以实现净回笼,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央票利率上调带来的“降价”效果会吸引更多的市场需求。从实际的发行状况来看也确实如此。12日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8.29个基点,当天发行量较之前一次上升了三分之二;而19日的发行量再次上升了20%,利率再次上行8.3个基点。

  对于利率是否还会上行,市场观点高度一致。记者采访的众多机构都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将上行到2%以上。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国泰君安认为1年期央票将在春节前调至2%以上,而预计年中将达到2.7%的水平。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认为:货币政策将回归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不可避免,预计2010年M2增速可能回归到历史平均增速。

  随着央票利率上升通道的确立,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强。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继续调整2-3次,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

  陈露认为,在时间窗口上,出口的同比高增长和CPI年内高点可能会出现重叠,因而加息的敏感时点将出现在二季度末。但由于央行正面临着结构性困境,预计窗口指导、微幅升值及准备金的多次上调是主要手段;除非通胀形势大幅超出预期,否则不会早于三季度前调整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