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刘明康否认月剩余时间禁止放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1日17:25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今年1月前10天贷款增速仍较高 但这种趋势很快会缓和 ———

   昨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尽管今年1月前10天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种趋势很快会缓和。他否认了1月份剩余时间禁止放贷的传闻,同时要求银行对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

保持高度警惕。

  刘明康表示,当去年一季度出现信贷激增时监管机构就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首先,密切跟踪贷款发放可能导致的信用风险。具体而言,分析了固定资产贷款的相关风险,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及时发出预警提醒银行关注突出风险。将190多家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的信息收集汇总做好检查和监测工作。针对过度集中领域、信用卡和票据违规操作、项目资本金不达标和挪用贷款进行投机的行为,采取了及时纠偏行动。目前银行业的拨备达1万亿元,因此很有信心应对可能的损失。

  刘明康说:“尽管2010年1月的前10天内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但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据报道,他否认了“银行将在1月份剩余时间禁止放贷”的传闻。他说,“这是没有的事”,“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据介绍,我国监管机构非常重视资本质量,要求资本结构简单,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25%的要求。拨备覆盖率从2003年的19.7%上升至2009年末的155%,这使得金融机构有足够能力吸收预期损失。此外,存贷比为75%,核心融资比为60%,流动性比率为25%。对主要商业银行规定了16%的存款准备金要求,这使得它们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获得流动性支持。

  相关新闻

  央行官员: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过去一年来我国银行信贷的增长状况。并强调央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接近9.6万亿元,截至2009年年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分别增长32.4%和27.7%,比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分别提高23.3和9.9个百分点。

  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介绍,我国通过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了企业信心。张涛同时强调,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在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的同时,还要合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性,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的异常波动。

  ■文/新华社记者 王宇 姚均芳

  中行表示将均衡放贷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有媒体称中国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停止发放新增贷款。对此报道,中行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中行将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这位负责人说,中行今年1月前20天信贷投放较多,积极支持了企业和个人的合理融资需求。为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需要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先有后。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已经实施了动态的贷款价值比,并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这些都是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有力工具。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