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慎对集团综合经营冲动 吴定富提醒做强保险主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2日00:09
  保监会定调监管方向为“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这与2009年,“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略有差别。1月21日召开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新的监管思路进行了阐释,防范风险仍是今年保险业的首要任务。

  2009年财产险和人身险业务结构调 整均见成效,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投资余额506.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6.5亿元;人身险标准保费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规模保费8.6个百分点。

  但吴定富表示,不能因保险业在2009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就认定整个经济形势都在根本好转,“我们已经感觉到少数公司错误的判断形势,认为经济实现了根本好转,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头脑开始发热。”为此,监管部门开出了一服降温药。

  吴定富对金融机构热衷综合经营发表看法说,国内保险业发展空间巨大,不宜过早过多的把精力转向综合经营,而应集中精力做好保险主业。

  1.5万亿保险资金待配置

  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则是其中重点。

  吴定富提醒,保险资金总量持续增长,新《保险法》进一步放开了不动产等收益和风险较大的投资渠道,部分公司扩大投资的冲动较强,如果管控不当,有可能酿成新的风险。

  截至2009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4.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7万亿元。全行业实现收益率6.41%,固定收益资产实现收益1029.5亿元,占比48.1%,权益资产实现收益1035.8亿元,占比48.4%。

  吴定富认为目前市场利率仍处在历史低点,债券市场收益较低,但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保险资产存在错配风险和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也不容忽视。”他说。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因全年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较多,加上去年积压的未有效运用的资金,预计有超过1.5万亿元资金需要投资。

  一投资领域专业人士称,大量的待投资资金一方面来自于债券集中到期,另一方面在通胀预期下,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品种,在等待利率上调,“但超过1.5万亿也太多了,随着保费的进帐,积累越来越多,投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表示,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产品种类上,国债和金融债余额占全部债券余额的比重过高,企业债余额占全部债券余额比重过低,导致债券整体收益水平较低,不利于资产负债的收益匹配。在产品期限结构方面,长期债券供给严重不足,直接限制了寿险公司进行较好的期限结构匹配和收益率匹配。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逐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以改善资产配置管理。呼唤已久的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即将浮出水面。包括《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的相关规定,都有望在近期出台。但为控制投资风险,保监会将完善投资资产认可标准和实行资产管理动态风险监管,并加大资产管理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的力度,而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稽查式调研也将在2010年推出。

  严把保险集团入口关

  保险行业对投资收益的依赖程度仍维持相当高的水平。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9年,保险公司利润总额为530.6亿元,而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

  吴定富表示,“整个行业主要依靠投资来维系快速的发展,粗放的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国内金融机构拓展综合经营,已有保险公司开始涉足。吴定富对此相当小心,他提醒说,综合经营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如果公司内部的风险隔离和防火墙机制不完善,可能会产生较大风险”。

  保监会将综合经营风险列为2010年重点防范五大风险之一,并对综合经营提出了审慎推进和稳步试点的原则。

  金融业综合经营从2008年开始风起云涌,而AIG几乎破产给中国保险业敲响了警钟。AIG曾为保险业楷模,金融危机时保险业务仍然稳健,但非保险业务重大失误几乎拖垮整个集团。

  吴定富指出,国内保险业发展空间巨大,很多领域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不宜过早过多的把精力转向综合经营,而应集中精力做好保险主业”。

  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中国再保险、太平洋、太平和阳光,前三家已经涉足保险业以外的金融领域。实力最为强大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早在三年前就提出了“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而一些实力不济的保险集团暂时在金融危机中驻足。

  吴定富表示,2010年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集团的监管,规范保险集团市场准入,严把入口关,规范保险集团信息报送,建立保险集团监管数据库,健全保险集团公司资金运用的风险隔离机制,重点防范非保险子公司风险向保险子公司传递,并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目前,保监会已在发展改革部下专门设立集团公司监管处。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近日已草拟出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对组建条件、经营范围、治理结构、风险管控等做出了规定。

  “集团公司的监管涉及问题很多,非常复杂,也许该规定还需要进一步探讨,但方向是对的,不能再随随便便就成立所谓的集团,不能再为了集团而集团。”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