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北京21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遏制房价快速上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13:13
  北京市试点公积金建公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房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2010年,北京市保障住房的建设规模将大幅提高,1250公顷的住宅用地将用于保障住房的建设。同时,还将启动210亿元的公积金贷款用来建设、收购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这是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王成国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发布会”上透露的。

  2010年,北京市试点公积金建公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房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发布会上,王成国透露,北京市将在今年启动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房,其中包括公租房、经适房等,目前初定2010年的公积金贷款授信额度为210亿,但随着发展还将陆续从公积金的收益中进行划拨。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2009年北京市两会上明确表示,北京已经申请试点,并将争取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预计投入经适房建设的闲置公积金很可能在100亿元以上。

  对于公积金投建保障房的收益问题,陈刚在当年的两会上也表示,有可能会采取财政补贴公积金贷款利息的方式。“利用公积金贷款建经适房、公租房,既是国务院的要求,也是北京市的需求,利用住房公积金的目的是利息比较低,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目前北京市已经通过了这项方案。”

  据王成国介绍,目前北京市初步拟定的2010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房授信额度约为210亿,但是随着发展,还有望从公积金的收益当中拿出一部分支持保障房建设。“最后的数要看具体情况来定,但就目前这个额度完全够公租房、经适房的分配。”

  财经快报

  北京市政府五招抑制房价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对平抑北京高房价产生什么影响成了媒体关注的问题,对此,王成国表示,加大保障房供应,降低市民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本身是平抑价的一个举措,除此外,北京市建委还将推出其他几项措施平抑房价。

  王成国介绍,北京市抑制房价采取的措施,第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保证“两个50%”的目标实现。第二是加大了住房供应链,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达到2500公顷,而随着住宅用地供应的增加,除了保障性住房增加外,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也会增加,将有效地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飞涨。第三是积极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的住房行为,抑制投资投机的行为。第四是加大了政府执法力度,打击开发商囤积房源,让开发商适时进行开盘销售。第五是加强房屋价格的分类统计——以前把房屋价格不管是保障性住房还是高档的商住都在一起统计公布,而这往往给市民造成了一种心理负担,今后将根据不同类型房屋分别统计价格对社会公布,稳定市民对市场的预期心理。“我们还会有新的更多的措施来维持市场的秩序,把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遏制。”王成国强调。

  财经观点

  1250公顷土地建保障房

  王成国透露,从2007年到2009年三年累计建设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和限价房在内的政策性住房2333万平方米、24.8万套,而今年一年,北京就将建设13.4万套约1500万平方米的政策性住房。

  据介绍,自2007年以来,北京市累计开工建设政策性住房2333万平方米。2009年新开工政策性住房面积93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35万平方米,竣工229万平方米,2万多户住房困难家庭将搬进新居;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占住宅施工面积的38%,比上年提高12.3个百分点;投放各类政策性住房10万套。

  王成国强调,今年本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将进一步加大,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两个50%”的目标:自住型、改善型等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要占到住宅供应用地总量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政策性住房13.4万套,占全市住宅开工套数的比例达到50%以上。具体而言,一是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廉租住房4000套,同时加快在建2万套配租工作,使符合实物配租条件的廉租家庭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扩大公共租赁住房规模,政府组织建设收购8000套,鼓励社会单位、园区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房,解决职工过渡性住房需求。结合城乡接合部整治,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依据规划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公共租赁房。三是新开工经济适用房、限价房6.2万套,全部解决2009年底已通过审核正在轮候的住房困难家庭。四是新开工建设6万套定向安置用房,妥善安置重点工程建设拆迁、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人口疏散、棚户区改造等搬迁居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