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利空传言暴露主力意图 做市商手法拓展个股收益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24日09:16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打开日K线图,人们可以发现: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六个底部间隔的时间都是1个月左右。每一个底部都是靠制造利空传言引发暴跌而实现的。这表明,随着基本面的变化、市场流通盘扩大、扩容加快、基金重仓和市场流动性的不足,主力机构无意也无力单边往上做,只能采用做市商的手法,即在箱型区域频繁制造震荡、高抛低吸,以曲线延伸直线,拓展个股收益。

  四大利空传言暴露主力意图

  李志林(忠言)

  为什么去年11—12月份市场还是一片“创新高跨年度行情”的看多声,而元旦后却变成了“1季度没有行情”的看空声?为什么本周四一天内,一下子有四个利空传言(即所谓“一月剩余时间禁发贷款”,所谓“1月21日起调高印花税”,所谓“1月22日(周五)起央行将宣布加息”,所谓“去年保八任务虽然完成,但1月2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利空”)能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传遍整个市场,造成连续暴跌?

  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这首先与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满仓并误判市场有关。当时基金和市场多数投资者一致认为,有创新高跨年度行情,以致仓位高达90%左右。但此梦想被管理层的超常规扩容和突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所打破。于是,就由原先的“先往上做”改为“先往下做”,打出下影线。同时,年终结账离场机构,也需要通过砸石化双雄等大盘股,造成指数暴跌,获取再度进场的机会。而四大利空传言便是“往下做”的最好帮手。

  其次,是基金换仓的需要。原先基金重仓的大多是大盘股,但由于股指期货效应大打折扣和银行股巨额再融资压力,基金只能换仓到中小盘股、高科技股、世博等区域概念股,先做年报行情。而只有靠四大利空传言,才能造成指数和中小盘股一起暴跌,机构才有低位换仓的可能。

  再次,周期性震荡显示了主力的做市商操盘手法。打开日K线图,人们可以发现:9月1日2639点—9月29日2712点—11月2日2923点—11月27日3080点—12月22日3039点—1月23日3062点,这六个底部间隔的时间都是19—22个交易日,即1个月时间。每一个底部都是靠制造利空传言引发暴跌而实现的。这表明,随着基本面的变化、市场流通盘扩大、扩容加快、基金重仓和市场流动性的不足,主力机构无意也无力单边往上做,只能采用做市商的手法,即在箱形区域频繁制造震荡、高抛低吸,以曲线延伸直线,拓展个股收益。

  最后,主力做盘的需要。利空传言最能让市场恐惧,逼投资者交出手中的筹码,减轻仓位,加大空头队伍,降低指数水位,从而使主力能利用1月20日后扩容相对宽松期,抓紧做“春耕”行情。

  市场由去年底一致看“创新高、跨年度”,到今年1月一致认为“上半年没有行情”,这正构成了“冬播春收”的条件。都认为1季度没行情了,行情反而会突然降临。投资者应作好在3050—3250点区间做来回震荡、高抛低吸的准备,主要通过捕捉高科技、高送转、世博等区域热点个股的超大盘涨幅的机会,来实现“春收”的目标。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