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增仓金融股 王亚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24日08:17
  据新闻晨报,基金2009年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各基金重仓行业自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毕竟距离数据截至不过15个交易日,对于大资金而言其持仓比重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化。从汇总数据来看,制造业依然是基金们的最爱,四季度再次获得显著增仓;而因为王亚伟而重新成为热点的金融服务行业却是基金整体的弃儿,在四季度被再度减仓。

  制造业:整体增仓2.41个百分点

  从持仓比重来看,制造业是目前基金的第一重仓行业,占股票投资比重39.47%。当然,作为整个市场的第一权重行业,制造业成为第一重仓行业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两个数据能够反映出基金对制造业的厚爱:(1)若进行指数化投资,制造业的比重应当是32.98%,目前基金对制造业超配6.49个百分点;(2)相比三季度,基金的制造业比重再次增仓2.41个百分点。

  在整体超配制造业的前提下,不少基金更是豪赌制造业未来表现。如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持有的制造业股占其股票投资的74.31%,占总资产的66.98%;招商安泰股票持有的制造业股占股票投资的79.61%,占总资产的61.86%;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持有的制造业股占股票投资的70.59%,占总资产的63.37%。

  在制造业大类之下,金属非金属、电子、石化、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机械仪表均获得了基金的加仓,其中金属非金属、石化、医药生物和机械仪表同时处于超配仓位。与之相反,造纸印刷、木材家具和其他制造业则在四季度出现减仓。

  金融股:绩优基金多有增持

  王亚伟重仓银行股的消息一经公布,顿时使市场对银行股“重燃爱火”。不过,就四季度的仓位变化情况来看,基金整体对于金融股依然是敬而远之,其四季度金融股仓位不仅仅为23.28%较标准权重27.5%低配4.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较三季度24.23%的仓位又进一步下降0.95%个百分点。

  当然,王亚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以2008年前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作为样本,2008年迄今表现作为衡量指标,在经历了大熊市和大牛市后共有16只基金成功实现正回报。而在这16只基金中,仅有5只是减仓金融股的。除了华夏大盘、华夏红利、华夏复兴、华夏回报、基金兴华这五只华夏系基金大力加仓金融股外,博时平衡配置、兴业可转债亦有可观的加仓幅度,尤其是博时平衡配置,其金融股占股票投资的比重由0.23%骤增至42.21%。

  至于2008年迄今亏损小于10%的37只次优基金中亦有12只在加仓金融股,其中兴业趋势投资加仓6.37个百分点,嘉实增长加仓6.8个百分点、兴业全球视野加仓6.37%、鹏华行业成长加仓8.71个百分点。

  房地产:减仓忙不迭

  相比之下,房地产无疑是2009年4季度最遭基金唾弃的行业,其四季度持仓占股票投资比重仅为4.38%,较三季度的6.53%下降2.16个百分点,成为减仓幅度最大的行业。

  再次聚焦2008年迄今正回报的16只绩优基金,其中仅6只增仓房地产股,且其中有4只来自华夏系基金;至于2008年迄今亏损小于10%的37只次优基金中,同样仅有9只增仓房地产股。显然,与金融股方面绩优基金与基金整体仓位变动方向不尽一致相比,在房地产方面,绩优基金和基金整体方向很是一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