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夏斌:用2~3年慢慢调整房地产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9:30

  夏斌:用2~3年慢慢调整房地产市场

  胥会云

  在22日举办的“2010第一财经上海新年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根据中国目前的财力和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经验与惯例,自己充分相信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会保持高的增长速度,物价同时也会控制在居民可以接受的3%左右的水平。

  夏斌表示,2010年为了保持一个相对高的增长速度,必然要继续保持相对较高的投资增长速度,因此必须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一个基调。

  对于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在2009年年初,不少机构和专家都给出了预测,但夏斌表示,很多海外机构包括国内的一些人的预测都错了。“我个人认为,去年中国经济的实践又一次证明,我们要分析和评估中国经济的走势,要以历史的数据为依据,又不能简单地从历史数据出发。”

  夏斌表示,要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还要提高执行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夏斌表示,灵活性和针对性恰恰是理解今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关键。

  政策灵活性和针对性很关键

  在预测中国经济发展模型中间,如何体现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个变量?“我们没有看到国际大投资银行和国际组织对这个政策变量模型是怎么表现的,所以我想说,我们不要忘记年初的预测,海外都错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夏斌表示,此举就体现了灵活性,一是密度不大,仍然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农村金融机构不上调,体现了结构调整;三是年初马上调整,意味着中央政府稳定物价预期的决心和坚决抑制当前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

  比如投资领域,中国今年仍然要保持高的增长速度,但是财政部已经发出了声音,就是要加大支持三农的投资,加大中西部的投资,加大新型战略性的投资等。

  又比如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既是消费品市场,又是投资品市场。因此方向要调到以消费者为主的市场上来,增加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房供给,提高投资投机房的成本。解决地方搞建设的资金来源,更多的国退民进,更多可赚钱的项目让老百姓投。“几方面政策同时执行,我相信中国的房市会走向一个健康发展、老百姓满意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