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银行再融资开幕 中行可转债有示范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6日10:36
  中国银行成为大型银行里首家披露再融资方案的银行。很多机构和市场人士表示,中国银行再融资计划表明,此前市场所猜疑的大型商业银行再融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由于对市场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中行的再融资方案或对其他有融资需求的银行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大型银行存 在巨额融资需求

  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信贷大投放过程,全年累计信贷投放接近10万亿元。2010年,随着经济复苏步伐的不断加快,此前实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在今年逐步退出回归正常。出于风险防范方面的考虑,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监管也渐趋严格,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去年12月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撰文指出,目前银监会对中小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对大型银行要求则为11%,这较原先的8%的监管要求分别高出了2个到3个百分点。而即便不考虑监管的趋紧,被2009年天量信贷投放大幅消耗了资本的中国银行业,仍然存在着巨额融资需求。

  由于中国银行在2009年的信贷扩张是大型银行中最快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过万亿元,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居首,由此带来资本充足率的大幅下降,导致其资本压力在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中也最为突出。据其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末,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由年初的10.81%下降至9.37%,下降了1.44个百分点。而资本充足率也由年初的13.43%下降为11.63%。因此,在银监会提高充足率监管标准后,中国银行在大型银行中第一个提出了再融资的方案。

  事实上,存在巨额融资需求的并非中行一家。除已在港筹资的民生银行暂没有融资压力外,目前已有包括兴业、浦发、招行在内的几大全国性商业银行宣布了融资计划。考虑到2010年信贷投放量仍将高企,市场预计今年银行的融资需求规模约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

  中行融资计划符合市场预期

  之前,市场对中国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有许多猜测。很多机构表示,此次中国银行所披露的A股再融资方案基本符合预期,对中行短期股价可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对于整个银行板块的影响基本为中性。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朱琰表示,中行发行可转债融资较符合市场预期,也符合中行目前资本结构,预计本次发行可转债可补充公司2010年资本充足率至11.9%左右。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更适合中行目前核心资本较足、附属资本欠缺的现状。

  “即便2010年全部债转股对公司每股盈利影响也并不明显。如公司希望启动有条件赎回条款以补充核心资本,将激励公司实现业绩高增长。”朱琰维持对中国银行“增持”的评级。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A+H再融资将可以使中国银行在2010年和2011年的资本充足率提高近2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0%以上。只要不出现经营亏损,可以支持未来3年至5年的发展。

  对其他大银行有示范作用

  去年12月份,中行将筹资千亿元以补充资本金消息传出后,曾重挫证券市场,不仅令市场一直寄以期待的银行板块不断走低,同时也令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产生较大的担忧。

  “发行可转债是在权衡当前市场情况后的最优选择,不仅对二级市场上比增发的冲击力小很多,而且一旦发行成功将对其他银行的融资起到很大的借鉴作用。”中央财大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评价说。国信证券也认为,中国银行再融资方案显示出大型银行的再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转债投资者相当一部分是债券型基金等一些固定投资者,这有利于缓解短期的资本市场压力。同时,中国银行的再融资方案对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有示范作用。

  市场人士多数认为,在目前市场承受力较大的情况下,其他各行效仿中行融资方式的可能性很大。“中行的方式对于其他大行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我们预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未来在A股市场的再融资方案也很可能以转债的方式。”国信证券分析师称。不过,鉴于交通银行2010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下降到8%,通过发行可转债方式有可能难以缓解短期的核心资本压力,这位分析师表示,交行未来增发的概率可能更大。

  有望开创转债市场新纪元

  大力发展包括可转债在内的债券市场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管部门近年的工作重点。自2002年开始,国内可转债市场最高规模曾达到过300亿元,一度可转债融资超过了增发和配股的再融资总和。但如今可转债市场的规模却仍徘徊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发行规模的萎缩导致可转债市场一直严重供不应求。

  针对此次中国银行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计划并将对其他大行产生示范作用,有机构表示,中行此举无异于为处于发展困境的转债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如若中行发债成功,将开创转债市场新纪元。

  国金证券指出,首先,中行拟发行400亿元转债,发行量之大,可谓史无前例,这非常有利于转债市场未来的扩容与发展。其次,作为金融行业乃至全市场的巨头,中行成功发行转债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这将打消许多企业对融资规模的疑虑,并将引来他们的纷纷效仿,从而使转债进入高速发展时代。而考虑到中行控股股东地位的特殊性,国金证券认为,中行发债成功的概率较高,而且审批流程也会加速,将推动目前转债的审批速度。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