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抑制土地拍卖疯狂溢价 国土部拟定地价公示制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8日13:49

  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及二套房贷收紧,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趋于谨慎,全国各地加大楼市调控力度,国土部也拟建标定地价公示制度遏制土地疯狂溢价。

  国土资源部网站日前信息显示,今年将探索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使土地的定价更精确化,并为“国十一条”落地创造条件,今后土地拍卖溢价动辄超过100%的情况可能会减少,但恐难抑制地价上涨。

  标定地价是按土地的条件、用途等选定的宗地所评估的单位面积土地使用权价格,是政府出让土地使用权时确定出让金额的最初依据价格。国土部称,未来要积极研究建立地价动态监测与基准地价更新联动新机制,推动城市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季峰表示,建立

  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可以使土地市场的定价与市场价格更接近,也更精确,不会出现卖不出去和大幅溢价的情况。“以前可能动辄溢价数倍,而以后土地拍卖溢价可能多在20%-30%的幅度。”

  从去年楼市回暖到今年“国十一条”出台前,各地土地拍卖动辄溢价300-400%。近期土地市场虽然在一系列调控之下有所降温,但溢价超过100%的地块仍不少。23日在苏州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诸多热门地块依然遭遇开发商“疯抢”,16宗地块涨幅超过了100%。

  上海易居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此规定对指导政府出让土地价格有好处,可以为推广综合评标创造条件。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国十一条”,首次提出各地要综合考虑土地价格、价款缴纳、合同约定开发时限及企业闲置地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内容,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这意味着,土地出让将不再一边倒的实施“价高者得”的拍卖原则。

  不过,杨红旭与季峰都表示,地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当前开发商看好后市,不惜代价拿地的情况下,这一措施并不能阻止地价上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