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22亿解禁股下周上市创业板之砒霜创投之蜜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9日10:40
  大盘连续阴跌之下,昨日,曾创造市盈率神化的创业板首个“破发”股诞生。屋漏偏逢连夜雨,下周一,创业板首批1.22亿解禁股即将上市,将为市场上有限的资金供给更多的流通股。记者从深圳私募机构和民间投资者了解到,短期创业板投资不被看好。

  对深圳创投而言,喜迎1.22 限售股的解禁期,是在游戏规则允许下尝到的甜头。创投公司通过抛售解禁股,最终实现退出上市公司、完成产业资本循环的最后一道工序。

  创业板“破发”股诞生

  昨日,创业板“破发”股诞生。星辉车模早盘最低报43.44元,跌破43.98元的发行价,成为创业板破发第一股。继星辉车模之后,台基股份也加入创业板破发股行列。

  本周是创业板首批股票挂牌满3个月,随着挂牌股票数量扩容至50只,在大盘连续阴跌下,不少个股已逼近“破发”的险境。投中集团(ChinaVenture)风控部人员昨日表示,根据Wind统计数据,早在25日,最低股价与发行价距离在10%以内的个股便达到了8只。除此之外,天源迪科福瑞股份回天胶业梅泰诺中科电气距离破发都在一个跌停板(10%)的范围内。

  他表示,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由于首日取得了不错涨幅,暂时还没有破发的危险,但随后几批创业板的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从数据可见,来自第三批和第四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大多临近破发。

  自去年10月份开板以来,创业板的“三高”症状一直未曾被彻底治疗。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让机构投资者与创业板的非理性狂热划清了界限。根据深交所资料,截至27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88.55倍,比同期深圳证券市场总体平均水平42.42倍市盈率高出两倍不止。

  1月下旬,随着央行对2010年货币政策发出调整信号,要求各地“合理控制信贷量”,股市开始敏感地从接近3300点撤退。本周大盘连续阴跌,民间投资者小黎飞刀认为,此次如果大调整,第一目标看2450点,第二目标看1750点,他将此波行情称作“小熊市”。据了解,他本人现在已经空仓。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认同,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大盘有望跌到2500点以下。

  问及对农历春节前创业板市场的看法,私募基金中国龙动力研发部门人员表示,短期内不会考虑参与新创业板,“因为这个估值很疯狂”。

  他表示,在融资融券推出之前大盘可能出现深度调整,而打压大盘的主力很可能是为了借机吸筹的券商,尤其是第二批才能进入证监会审批范围的券商,打压大盘乘机吸筹的动机更直接。在此大盘弱势的背景下,创业板也会被拖累。“大节日前股市比较疲弱,也是惯例之一。”

  创业板在节前不被看好,还源于另一个压力存在。根据深交所资料,2月1日(下周一)将有1.22亿解禁股上市,这为正在担心资金趋向紧张的市场供应了更多的流通股。

  创业板上市的审批步伐却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根据深交所信息,28日又会有四家创业板公司招股,计划于2月5日首发。

  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的“三高”下降是众望所归。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曾表示,加大创业板市场规模是解决“三高”的最好办法。“要抑制高发行价及超额募资等问题,创业板一定要把规模冲上去,比如今年上市300—500家。”他乐观表示。

  深圳创投机构有望及时抽身

  1.22亿股也是创业板成立以来的首批解禁股。这意味着对于不少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创投公司,能够在创业板“三高”下滑的过程中及时套现。这是创投机构在游戏规则允许下尝到的甜头。

  投中集团(ChinaVenture)风控部人员提醒,在濒临破发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背后,存在创投机构身影的不在少数。有数据统计显示,在已上市的5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7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东身影中隐约可见PE、VC的影子。

  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二的500多家深圳创投,推动了不少公司登陆创业板。例如,刚刚上市的天源迪科,其第四大股东是深圳市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以997万股,持有其9%以上的股份。天源迪科曾经连续4日下跌,26日收至30.8元,离首发价30元只有2.66%,与破发价仅一步之遥。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是本土创投企业的龙头,直接投资了中科电气,持股300万股,此外深圳高新投还通过控股90%的深圳创新资本,投资网宿科技持股369.63万股,是其第三大股东。

  深圳的另一全国性创投———达晨创投是湖南爱尔眼科大股东,达晨创投通过达晨财信在2007年入股,其中达晨系占40%的股份。同时,达晨财信还是亿纬锂能的第七大股东,持有195.95万股;达晨财智、达晨财信分别是网宿科技的第四大和第七大股东,共持有515万股。

  随着第一批解禁股上市,深圳创投有望及早抽身。深圳创投同业公会人士表示,创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战略投资获利。创投的优势在于发现优质企业、扶持其发展并顺利退出,而不是逗留于资本市场。

  另外,要实现创投产业链条的闭合,创投企业也需要募集大量的真金白银。1月23日,靳海涛出席2010年中华创投家深圳论坛时表示,创业板推出后的2010年,创投行业进入大发展,但同时投资的成本将会增加,在前IPO项目上的竞争将会是“刀光剑影”,对此,创投企业之间应该多强调合作而不是竞争,要建立自己的核心战场、突出优势,而今年下半年可能是募资的好时期。(记者潘玉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