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华基金周毅:没股指期货很多衍生品不能建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1日11:51

   “股指期货是股票衍生品中最基本的品种,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其他很多衍生品种是不可能建立的。”这是银华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周毅在近期由金融界网站基金频道主办的“2010年1月基金观察报告会暨2月投资策略研讨会”上表示的。

  他谈到,股指期货实际上应该是今年的一个热门的题材,实际上是股票衍生品中最基本的品种,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其他很多衍生品种是不可能建立的。

  他表示,各种衍生品一般来讲,是从期货到期权,以及其他的衍生品。

  衍生品在投资中具体操作的作用是什么?能够给投资提供哪些帮助?周毅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对于基金公司在基本股票管理上,会起到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打开一扇丰富管理方法的大门。他表示,国内衍生品已经覆盖到了各个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品种除了期货期权、互换,还有信用衍生品。品种非常丰富,可以极大丰富投资手段,衍生品交易主要提供杠杆、反向交易、不对称的损益收益的效率。“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我觉得资本市场操作基本上可以认为一种资本博弈,和打仗差不多。在没有任何股指期货、其他衍生品推出的情况下,打仗靠的是资本,也就是战争中靠的是人。我读书的时候很喜欢看历史,早期的战争中人数多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资本市场钱多钱少是能否取得博弈胜利的关键因素。衍生品推出以后,一定程度上会发生很大的改观,我觉得衍生品是起到战争中武器的作用。 作为一种投资工具,相当于在战争中提供兵器、枪支弹药的手段。相当于在打仗过程中提供很多工具。这样的效果是衍生工具通过提供杠杆给大家提供以小博大的机会。使得资本少的一方并不处于博弈的劣势。融资也可以达到这个作用,但是成本比一般的融资多得多。衍生品提供反向做空,像股指期货,虽然融券也可以达到同样的作用,但是在期市上交易,对基础证券影响比较小。”

  (马薪婷)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