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国本财年预算赤字再创新高 十年都难“消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2日03:25

  分析师预计欧元全年贬值幅度或高达16.2%尤霏霏制图

  
  ⊙记者朱周良○编辑朱贤佳

  奥巴马1日发布的新财年预算报告,再次凸显了美国所面临的严重财政问题。白宫当天宣布,2010财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高达1.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巨额赤字可能束缚白宫推出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和拉动就业的手脚,并可能在长期对美元构成压力。

  本财年赤字创新高

  白宫周一公布,始于去年10月1日的2010财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高达1.6万亿美元,在超出国会预期的同时,也创出历史最高水平。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达到创纪录的10.6%。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上周公布的2010财年预算赤字为1.3万亿美元,约占GDP的9.2%。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09财年,美国预算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创纪录的9.9%。

  白宫同时宣布,2011财年的预算总额将为3.8万亿美元,而当年的预算赤字会降至1.3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降至8.3%。白宫称,到2014财年,这一比例将降至3.9%。到奥巴马本届任期结束时,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不会降至其当初设定3%的目标水平,但将实现奥巴马就任时已经存在的将预算赤字减半的目标。

  根据最新的预算报告,到2014财年,美国预算赤字预计将降至7060亿美元。此后将再度增加,并在2020财年达到1.003万亿美元。

  对于赤字居高不下,奥巴马政府的辩解是,他在上任时从布什政府“继承”了1.3万亿美元赤字。另外,白宫还延长了部分布什政府推出的减税举措,这些举措原定于年底结束。

  未来十年都难“消肿”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的预算案进一步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当前面临的“双重困境”:一方面,政府需要考虑进一步刺激经济,拉低高达10%的失业率;但与此同时,政府也不能无视不断以几何速度膨胀的债务。彭博昨日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国债总额已逼近13万亿美元。

  今年11月美国将进行国会中期选举,因此共和党正试图在财政赤字问题上对民主党施压。迫于外界压力,白宫上周六公布了一项包含数项预算调整提议的清单,据称可望在今年帮助节省200亿美元。

  奥巴马前不久还提出,计划在未来三年中冻结约六分之一的联邦预算支出,以安抚选民对赤字问题愈显强烈的担忧。据估算,经通胀因素调整后,该提议将使未来十年的政府开支减少2500亿美元。不过,外界并不认为这些措施能取得实际成效,很多专家都认为,未来十年,美国的预算赤字依然会居高不下。

  财政危机威胁美国?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前不久警告说,美国从没像现在一样必须面临如此重大的“财政危机”。他认为,未来10年美国发债融资的能力备受考验。

  格老说,美国政府债务膨胀可能会导致利率上扬,进而导致赤字黑洞越来越大的恶性循环。他还赞成国会提出的关于设立一个跨党派特别委员会管理政府赤字问题的建议。

  投行大摩认为,希腊债务问题仅仅是一个警示,未来还会有更多发达经济体而不是新兴国家的财政会出现问题。主要经济体预期中的更多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加重财政方面的负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