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民航业淡季不淡 亚太地区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3日00:07
  核心提示:有鉴于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航空市场表现,“如果亚太区出行规模可与美国相持,全球民航运输市场将会扩容3倍。”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2月1日在新加坡指出,2009年亚太区内出行人数已超北美的人数,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但比西尼亚 尼指出,“长远来看,亚太仍需面对一些全球性的挑战,例如是环境、安保和自由等。”

  国内航空的高管2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今年民航市场或将会井喷,但是仍有运力隐忧,盲目乐观可能会引致更严重的后果。

  据国际航协介绍,2009年,亚太客运量达6.47亿人次,北美为6.38亿人次(包括国内市场)。到2013年,预计亚太区内出行人数还将会增加2.17亿人次。

  比西尼亚尼表示“亚太区之所以能发挥潜力,是因为能在短期内减少成本和提高效率,战胜经济衰退的影响。”

  据悉,全球民航业市场预期在2009年亏损110亿美元,2010年亏损将减至56亿美元。亏损的减少主要得益于亚太区航空公司亏损的下降,从2009年亏损34亿美元,下降到2010年亏损7亿美元。全球盈利前五强的航空公司中,就有两家是在亚太区。比西尼亚尼指出,“亚太市场改善的状况明显比其他区域更快。”

  中国无疑是领跑亚太地区的中坚力量。据民航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全民航盈利110亿元之多。南方航空公司的高管认为,过去一年多,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人们荷包里有钱了,刺激了消费也让经济步入复苏之路,带动航空市场进入良性客流循环。

  该高管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原本应该属于航空淡季,但是“淡季不淡”,客座率和票价水平均保持较高水平,“从需求上看,市场回暖明显”。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太区最大的市场。目前,中国已有1400架飞机,日本为540架。中国的国内市场每周平均座位量达570万,而日本为260万;而中国的国际市场的每周平均座位量为140万,日本为130万。

  有鉴于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航空市场表现,比西尼亚尼憧憬“如果亚太区出行规模可与美国相持,全球民航运输市场将会扩容3倍。”

  据了解,在美国每年每人年均座位量为3个,即达9亿个座位。中国的人口达13亿,而人均座位仅为0.3,印度人口达11亿,人均座位仅为0.1。比西尼亚尼认为,“亚太地区的多样化、活力和潜力都包含着巨大的机会。迅速发展的市场正探视着行业的未来。”

  国内民航业也暗暗憧憬这一市场地位的变化,会带来全球航空资源的配置倾斜。“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很可能因此把更多精力放在亚太市场,关注这一市场。”国航董秘黄斌认为,这种变化根源在于中国经济的活跃以及亚太经济地位的提升,航空市场则追逐着经济体的实力而定位。核心提示:有鉴于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航空市场表现,“如果亚太区出行规模可与美国相持,全球民航运输市场将会扩容3倍。”

  “今年航空市场还会井喷,”东航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与上航合并后,新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从47%提高至50%,随着世博会来临东航将加大在上海市场的运力投放,并争取在虹桥机场新航站楼落成后获得50%的新增航线时刻。东航方面预计世博会将带来至少500万客流量。

  南航方面也在憧憬今年十月份于广州召开的亚运会可带来大量的客流,尤其是国际客流。“可以说,今年从2月开始就会进入旺季,先是春运,然后是世博会,再到亚运会。”南航高管向记者表示,今年一整年的市场状况会较去年更为乐观。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