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需谨慎再谨慎(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3日08:16

  管理层显现出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意图,给中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引来一片恐慌。沪深A股在2月1日再次狂跌,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900点整数关口,最终跌1.6%,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位。

  目前,中国退出经济刺激政策应该还不是时候。世界各国政府寻求的是无痛退出政策,或进一步刺激经济政策。由于中国经济不均衡,因此退出计划必将带来很大的挑战性。在中国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回暖,全球经济还有可能二次探底的前提下,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点,以及抑制银行信贷发放过量的举措,使得投资者对后市极度悲观,3000点大关轻易击穿,A股从3300点之上一路狂跌。

  回顾历史,中国在2007年四季度实行了从紧的货币政策,没有看到什么好处,反而对经济带来了打击。因为当时的通胀属于输入型通胀,由于当时美元的不断贬值,造成国际物价迅猛增长,特别是原材料、石油、粮食价格涨价过猛,致使国内成本价格迅速高升,CPI数据屡屡高企,然而过度行政干涉而不与市场接轨,更不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相接。一味的依靠紧缩货币政策,结果使2008年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创伤。

  美国在去年年末,一直佯装要退出经济刺激计划,而且伯南克还声色俱厉地说:不排除加息。但是,最近奥巴马的第二轮新刺激计划又出来了,奥巴马还宣称,自己不要人气而要成绩。

  同时,国外大小经济学家开动宣传机器大呼中国经济过热,中国楼市泡沫比迪拜还大一千倍,中国的一些盲从经济学人也跟着起哄,怂恿中国管理层采取收紧政策。

  美国很怕中国在世界老二的地位,最近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显现,中国经济第二大国地位以及出口的不断复苏,让奥巴马一激动就喊出了绝不能接受美国成为世界第二的口号。因此,美国给中国使绊,想压制中国的崛起,他们更主要的目的是利用美元、汇率、贸易保护、中国责任等等手段,来挤垮中国经济。

  对于美国的种种贸易保护主义诡计,中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他们随意左右。中国的外汇储备巨大,一旦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美元汇率应声而倒,为了对冲这个风险,美联储采取了让美元升值的策略,这样,以便让资本回归美国本土,加速美元升值,形成一种螺旋性上升的态势,从而迫使人民币升值。

  我们时刻要警惕美国在政治与经济上的阴谋,要吃准美元的贬值与升值,搞清美国的经济政策,不要跑反了,对待退出刺激计划和收紧政策一定要谨慎再谨慎,要看准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性。

  笔者认为,货币政策的决定牵动着中国经济是否能继续走强,必须观察美国经济政策的风吹草动,对于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货币政策,不能盲目走在美国前面,要看美国如何使手腕,我们吃准了,再行动也不晚,这就是经济上的博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