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21世纪中国不动产逆市在美挂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0:07
  北京时间2010年1月28日,IFM投资有限公司亦即21世纪中国不动产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为“CTC”。当天首次公开发行的12,487,500美国存托股票(ADS,每存托股代表IFM投资有限公司的15股A类普通股)定价为每股7美元。募集资金8700万美元。当日,21世纪中国不动产以7.15美元开盘,收于7.30元,而道琼斯指数下跌逾1%。

  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上市路途并不平坦。时值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滑之际,美国资本市场亦不够明朗,经济回暖尚未确立。据悉,同期与21世纪中国不动产申请IPO的另两家企业选择了放弃。但21世纪中国不动产仍吸引了包括Fedelity等美国巨型基金的追捧,获得超过6倍认购。此次发售,高盛(GoldmanSachs&Co.)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Co.)担任联席账簿管理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21世纪不动产募集的资金中,大概4000万美元发展公司自营经纪业务,通过战略性收购进入新的城市。其中约2000万美元发展公司自营经纪业务,通过在已覆盖城市增加自营业务的销售门店。另外1000万美元,投资并进一步开发升级信息和运营系统。

  接近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21世纪不动产的商业模式,首先是通过发展特许授权业务,迅速铺开全国的销售网络。通过特许授权业务了解市场信息,进入新市场,搭建品牌。选择性的进入较为成熟的市场发展自营经纪业务,降低投资风险、获得更高收入。而美国的资本市场对房地产经纪业务理解更透彻,公司的商业模式更易受到投资者认同,这是它能如期挂牌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21世纪不动产2000年进入中国,从事公司自营的房地产经纪业务、特许经营业务和金融按揭贷款服务。现已在全国拥有超过30个区域分部、覆盖34个城市,拥有逾千家门店,经纪人14000人,470万套挂牌房源。

  据本报记者了解,2009年1-9月,21世纪中国不动产总收入近6500万美元。按照行业平均水平,每交易一套房屋,中介可获得房屋总价款1.5%至3.5%比例的佣金。粗略计算,21世纪不动产2009年佣金收入超过25亿元。

  事实上,2009年整个二手房中介行业都收到了来自市场的“红包”,受税费等优惠政策影响,二手房交易量放大,各家中介的业绩都迎来了大幅增长。在成熟国家,二手房交易量远远大于一手房,比例在4:1左右。但在中国,仅上海、深圳等少数城市,二手房交易量超过一手房。因此,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不过,专家预计,2010年中介收入相比2009年可能大幅减少。

  此外,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陈同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诚表示,国内中介行业的发展和国外相比,处于较为初级的水平,不仅管理不完善,亦存在诚信问题。另外,他指出,中介行业受市场的波动影响仍旧较大。市场好时,中介迅速扩张;市场低迷时,中介迅速减少门面店,中介卷款逃跑事情屡有发生。“但更多的房地产中介走向上市,有利于增加中介的信誉度,促进中介行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陈同顺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二手房中介的上市有利于二手房市场的更好发展。“现在二手房市场集中度较低,尤其是中小企业,中小门店太多,鱼龙混杂,应该鼓励一批中介企业做强做大。”杨红旭说。在北京拥有超过500家门面店的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左晖对本报记者表示,链家亦有上市的打算,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