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叶檀:中国加息必须在美国之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5日11:38

  中国加息应该在美国之后,或者直接升值,否则流入的热钱将使中国重走2007年的货币陷阱。

  为防止通胀预期成为实际,从去年底开始,货币决策部门采取一系列紧缩性调控政策,这是及时而明智的。令人关注的是,央行使用的是数量型收缩工具,常用的价格型工具利率却没有派上用处。这同样是正确的步骤。

  中国必须在美国之后加息,这是由中国目前的货币发行方式所决定的,也是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维持稳定的必然要求。

  我国的基础货币发行量受制于涌入的热钱。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达23992亿美元,同期外贸顺差和FDI分别为1960亿美元和900亿美元,全年外汇处于持续流入的进程中。虽然对主要资本项目实行管制,但热钱借道资本市场与直接投资的效率非常之高。

  另一方面,香港也是炒作人民币资产的前沿阵地,过去一年吸引多达6000亿元热钱流入,大部分都不是投资股市或地产,人们相信这是国际热钱在香港谋篇布局,非常明显,国际游资大鳄已开始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虎视眈眈了。

  在此情况下,如果人民币贸然加息,将吸引更多热钱进入香港与内地市场,中国将面临更严峻的通胀考验,推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国际对冲基金的路径与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获利路径将如出一辙。首先,通过做多获得人民币资产价格上升的红利;通过国内外推出的股指期货产品做空指数,在国外现货市场做空,进行套期保值;最后,看准中国经济发展的弱势,尽全力大举做空人民币资产与人民币本身,导致中国政府大幅加息,对冲基金最后全身而退。

  如果先于美国加息,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加猛烈。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与贸易保护将给中国制造业以沉重冲击。在中国内需尚未拉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遭遇雪上加霜的困境。

  中国加息在美国之前还是之后,并不是简单的利率升降问题,而是牵涉到全球资产价格转移与热钱流动的问题。如果人民币汇率不与美元挂钩,那么利率升降只要根据国内经济的热与冷自主调节。但目前人民币与美元密切挂钩,就使得人民币利率、汇率的自主调节大大收窄,根据美元的眼色行事。

  中国要实行自主加息的前提是实行自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中国要逐步摆脱对出口型经济的严重依赖。货币最后是宏观经济的反映,货币独立需要付出经济转型的代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