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强硬规定钱花不完要上交 或刺激突击花钱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吴丽华
2010年02月07日09:20
  即将过去的2009年,算得上是赵刚有史以来最忙碌的一年。作为科技部直属机构的研究员,赵刚在过去的一年里完成了连续两年的项目申报。

  事情要从财政部有关项目预算的调整说起。以前科技部等中央部门做预算时只需要报给财政部一个总的大概数据,一些具体的项目预算是不需要报的。赵刚的研究课题一般都是年初甚至两会批准预算后才开始上报给科技部,提交报告再加上层层审批,很多时候到了年底科研项目才确定。"这样一来等于今年提交的科研项目其实是明年才开始做,科研预算当然也是下一年才开始花。"赵刚告诉记者。

  这种情况反映到财政部,则是下拨到相关部门的部门预算,年底还在账面上趴着。对于部委来说,则是要两年用掉一年的预算,于是出现了年底突击花钱。

  对于这长期以来预算执行滞后,形成大量结转结余资金甚至年底突击花钱等情况,最近财政部印发的《中央部门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出了更加强硬的解决方案。但是,仍有专家指出,该《办法》有可能更加刺激预算执行的部门突击花钱,甚至是在年初就开始花钱大手大脚。

  花不完的钱要上交

  在《办法》发布的同时,财政部2006年12月7日发布的《中央部门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即时废止。仔细分析两份文件可以发现,二者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减少和消化结转结余资金的措施。

  在2006年的版本中,对于这部分的说明,财政部的用词是比较缓和的"结余资金消化的激励措施",新版本中则是"减少结转和消化结余资金的措施",新《办法》明确指出,在一定条件下可将资金收回中央总预算。

  《办法》规定:"对当年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形成较多结转或结余资金的项目,应及时提出调减当年预算或调整用于本部门执行中新增的重要支出的建议,报财政部审批。"经财政部审核调减的部门预算资金,则要全部收回中央总预算。

  同时,对因特殊原因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或因其他原因需要收回的,《办法》也规定:"财政部可以商中央部门后通过调减部门预算等方式,将资金收回中央总预算。"

  对于这一规定,一位官员对记者做了形象的比喻:"这就像过日子,小孩买东西需要花钱,花不完的钱回来还要交给妈妈,如果孩子拿着很可能就作为零用钱买了别的。"而他认为,财政预算也是如此,花不完的钱留在一些部门手里有可能被乱花。

  之前的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则并非如此,按照2006年结余资金管理的规定,财政部鼓励中央部门消化结余资金,对部门累计结余资金比上年减少的部门,财政部允许其在不违反部门预算管理规定和财务制度的前提下,动用一定金额的净结余资金,解决应由中央财政负担的本部门历史遗留问题的支出。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财政预算过程中沉淀资金过多、时间过长,这些都需要解决。

  据悉,2006年,财政部统计中央各部门年终结余资金,竟然有574亿元之多,其中项目支出结余537亿元,占全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5.6%,2009年两会期间财政部提交的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则显示,地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达到1597.87亿元。

  关键看执行

  看似花不完的钱要交给妈妈这样简单的道理,实施起来却不见得容易。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就表示了他的担心:结余资金上缴,会否更加刺激预算执行的部门突击花钱?以往有些部委是年底突击花钱,现在是否会从年初就开始花钱大手大脚?

  李炜光指出,我国预算编制过程不科学。一些机关为了多争取资金,预算安排一些不具备可行性或没有认真论证的项目,预算批准后执行不力是必然产生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一些部门对争取项目资金用的功夫超过90%,而对如何使这部分资金发挥出效益用的功夫不足10%。

  我国预算制定主要依据基数定额,其确定的惯例为:一般单位提交预算都是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几,这在客观上就造成了如果上年预算花不完,今年预算资金就会少增甚至减少,造成的"去年不花钱今年没钱花"的怪象,也给结余资金上缴中央总预算真正实施带来难题。

  《办法》印发四天后,财政部即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此也可以发现,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意见》要求各级预算单位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为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意见》对预算的执行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按照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在本级人大批准预算30日内批复给本级各预算部门,本级各预算部门则要在15日内批复所属各单位预算。

  对于年初代编预算,各级财政部门要尽量在6月30日前落实到部门和单位,超过9月30日仍未落实到部门和单位且无正当理由的,除据实结算项目外,全部收回总预算,调剂用于其他支出或平衡预算。各部门代编的预算要尽量在6月30日前全部细化到所属预算单位,超过9月30日仍未细化到具体承担单位而无法执行的预算,要全部作调减预算处理。

  也正因为如此,赵刚早在去年年中就开始申报下一年的项目就不难理解了。赵刚告诉记者,只有这样才可能在两会预算下达后迅速地申领预算资金,而不至于今年申报项目明年做。事实上,按照财政部的上述《意见》,今年申报项目明年做预算执行的方法,从今年开始也行不通了。

  王雍君则表示,财政部有关结余资金和预算执行进度的严格要求,实际上也倒逼各部门在提交预算时更加精细、可操作。这也是赵刚的说法,他申报项目的时候要花多少钱、买多少器材和办公用品都要尽量准确,而不像前些年那样,预算下来以后才申报科研课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