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上证所欲降门槛迎红筹股 国际板首单或落中移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11:24

  目前上证所国际板建设正在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根据上证所的调查,红筹公司的回归可能是上证所国际板的主要力量。上证所已经向中央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可能会有120家公司回归到国际板,占1/3

  随着国际板推进工作的逐步提速,国际板首单的候选名单也逐步被缩小。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透露,红筹公司的回归可能是上证所国际板的主要力量,并正在考虑向证监会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市场预计,国际板首单很有可能是红筹股回归,而其中最有可能拔得头筹的便是中国移动。

  120家红筹企业或回归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上证所正重点协调推进三大工作:一是推进国际板建设,二是争取在上证所推出跨境ETF,三是实现境外公司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而对于市场最关注的国际板建设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上证所国际板建设正在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根据上证所的调查,红筹公司的回归可能是上证所国际板的主要力量。但目前对于红筹股回归定的标准比较高。现在在境外交易所上市的红筹股有407家,符合初定的发行标准的只有38家。上证所已经向中央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可能会有120家公司能回归到国际板,占1/3。目前,上证所正在就此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板开板初期,让红筹股充当试水者是出于管理层的谨慎态度。但这并不代表国际板就是红筹股的天下了,既然称作‘国际板’,还是应该要有部分外资企业参与的。”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国际板启动可能会对A股主板产生资金分流作用,甚至还可能拉低A股的平均市盈率。境外成熟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而A股市场高达50倍,甚至会达到100倍,在这样的比价效应作用下,A股主板的市盈率可能会被拉下来。

  值得庆幸的是,在目前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上证所国际板的推出尚无时间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称:“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的规则正在制定中,并会先进行试点,但试运行的具体时间和公司数量都不确定。”

  中移动汇丰争首发

  有意思的是,在国际板首单的争夺战中,频频出现戏剧化的场面。其中,中国移动是红筹股回归呼声最高的企业,而外资企业登陆上证所国际板呼声最强烈的要属汇丰控股。有着“地利”优势的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更是向媒体表示:“中国移动回归内地上市比汇丰控股更为迫切。”

  迪拜危机的爆发让原本很有机会拿到国际板首单的汇丰控股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远。而有着“红筹”背景的中国移动则“越战越勇”。王建宙日前还向媒体透露了与汇丰控股主席葛林对国际板上市的谈话内容。

  “葛林指汇控不缺钱,到内地上市是希望投资者加深对汇控的了解,并且可帮助汇控的内地业务发展,以拓展中国市场。”王建宙指出,“连汇控也这么积极想来内地上市,中移动作为在纽约及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需要就更加迫切了,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订出国际板的实施细则。”

  微软对国际板说NO

  除了中国移动、中海油等红筹公司外,许多境外跨国公司也对上海国际板表示出兴趣。包括汇丰控股在内,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纽交所、路透社、大众、奔驰、可口可乐、西门子等均传出希望登陆上证所国际板的意愿。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跨国企业都对国际板青睐有加,著名IT企业微软便对上海国际板说“不”。

  日前,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表示,“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是为了筹集资金,目前微软资金非常充沛,完全能兼顾好自己的研发以及发展,因此无需关注其他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