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证所力争今年推出港股ETF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7:46
  CBN记者 郭兴艳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下称“港交所”)在香港发布联合公告。公告称,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已成为两所在产品发展合作方面的切入点,两所还将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权证、牛熊证、期权等交易产品方面寻求进一步合作。

  上证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ETF产品有些仍在研究中,有的方案已经准备好并进入报批阶段。“今年力争把H股ETF推出来。”

  继2009年1月上证所与港交所签订更紧密合作协议后,昨日,上证所与港交所管理层在港举行会议并发布“关于更紧密合作的联合公告”。此次联合公告是在上海市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两日后签订的。张育军表示:“上证所与港交所已经就合作意向、方式和机制问题进行了讨论。”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用“六个重要”来表示此次联合公告的意义:“这是在非常重要的时期和重要的时刻,在重要地点、两个非常重要机构对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

  联合公告共有六项内容,其中包括双方同意就交易产品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联合公告指出:ETF已成为两所产品发展合作的切入点。目前,若干家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已在积极准备发行与港股相关的ETF。两所在ETF方面的合作可望陆续扩展至开发债券ETF、黄金ETF和交叉挂牌等方面。

  联合公告还表示,除ETF外,两所还将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权证、牛熊证、期权等交易产品方面寻求进一步合作。在去年两所携手参与ETF市场发展论坛的基础上,今年会以上市结构性产品为主题举办市场发展论坛。

  目前,上证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都在进行ETF产品研究,深交所已在准备恒指ETF。对此,张育军表示:“恒指或H股ETF没有先后问题,规模也取决于市场环境和基金公司的准备情况。”他表示,在ETF市场发展中,上证所只是起协调和沟通作用,推出时间在于基金公司的准备情况。

  张育军还表示,上证所将向港交所学习有关资产证券化等结构性产品,“我们正在了解这些产品的特性和运行规律,何时推要看我们的学习速度和产品设计能力,但衍生产品应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两所联合公告内容还包括:上证所的公司管理部与港交所的上市科成立“定期交流机制”,由两所轮流主办,讨论有关上市监管如上市公司资讯披露等运作事宜;双方还将在支持业务发展的信息技术上加强交流合作,并深化信息产品发展方面的合作,如探讨合作编制以两所证券为成份股的指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