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业政策性金融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9:05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大政策性金融对农村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拓展农业发展银行支农领域,大力开展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政策性信贷业务。这为我国农业政策性金融体系实现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

  我国政策性金融在农村领域战 略转型问题的研究,实际上是对整个农村金融体系再造的总体思考,不仅涉及到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深化改革、重新定位、实现体制机制转换等内容,而且也涉及到农村金融体系创新的全局性问题。

  一、农业农村发展急需政策性金融支持

  当前,金融投入不足成为“三农”发展瓶颈。由于我国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加之财政投入有限,急需金融投入。2009年6月底,各主要农村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8.3万亿元。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共有124255个,其中104671个分布在县市及以下地区。虽然这些金融机构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服务不完善。1998年以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撤并县及县以下机构4万多个。截至2009年6月末,全国仍有2945个乡镇没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二是定位不清晰,功能不健全。农业发展银行在体制机制上还难以满足农业农村对政策性金融的旺盛需求。农村信用社资金薄弱、管理落后,也很难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商业性金融不愿对风险大、周期长、需求分散、管理成本高、收益少的农业贷款项目予以支持。三是支农作用明显不足。总体上看,近年来农村金融的支农作用不明显,突出的问题是农村资金外流严重。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平均每年从农村流向城市的资金高达上千亿元;城市占用农村土地的差价高达2万亿元。国有商业银行每年以吸储上存方式从农村拿走的资金估计高达3000亿元。

  二、农业政策性金融战略转型的必要与实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在适应党的十四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对农业支持的背景下成立的。15年来,农发行先后经历了全方位支农、专司收购资金封闭管理和按现代银行要求打造农发行三个发展阶段,在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棉市场、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和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农发行迫切需要向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实现战略转型。战略转型既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也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必然结果。随着公共财政体制的确立,财政对农发行的补贴将逐步减少。随着央行宏观调控功能的强化,必然会逐步割断农发行的资金来源与基础货币的联系。农发行必须通过战略转型提高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4年7月以来,农发行明确提出按现代银行要求打造农发行,在战略转型上做出了探索。一是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明确提出农发行应定位于忠实体现政府支农意图,以国家信用为基础,承担国家确定的农业、农村金融业务,按现代银行的体制机制运作,专门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二是全面推进了内部改革。完成了组织机构体系的调整,稳步推进了三项制度改革,初步建立了以绩效考评为核心的经营机制,积极推进了信贷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内控机制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三是加快了业务有效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粮棉油购销储业务为主体、农业中长期贷款和农业产业化贷款为两翼的业务格局,贷款规模明显增加,经营效益大幅上升。

  三、农业发展银行战略转型的构想

  一是明确职能定位。将农发行职能定位于:忠实体现政府支农意图,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大量筹措归集支农资金,承担国家确定的农业和农村的金融业务,按现代银行的体制机制运作,专门为“三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农业政策性银行,成为政府支农的有效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村的主要载体、农村金融的骨干和支柱。

  二是拓宽业务范围。加大对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农田水利、水电路网、生态环境、基地开发等方面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升级。大力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农业科技开发、农业小企业发展。

  三是加快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服务手段。针对农村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特点,积极开发和引入多样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创新合作机制,完善与政府合作方式,推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探索农业贷款、农产品期货等农村金融业务发展的合作机制。积极推行农业小企业联保贷款,探索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有效信贷模式。创新贷款担保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大型农业生产设备、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等抵押贷款,规范发展应收账款、股权、仓单、存单等权利质押贷款。不断探索开发以中长期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综合开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广应用银行卡、网上银行等金融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实时、方便和快捷的结算服务。

  四是建立市场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国内外政策性银行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对农发行来说,要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在观念上,要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在客户选择上,要坚持优良的大中小客户并重,扶优限劣,建立客户准入和退出机制,实施客户战略;在资金来源上,要坚持市场化筹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在资金运用上,要严格按照增值规律运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坚持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实施人才兴行、人才强行战略。

  五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应当按照《公司法》规定和现代银行要求,借鉴国外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成功经验,成立由国家有关部门组成的农业发展银行董事会,在作为出资人的中央政府的授权范围内,行使对农业发展银行经营和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协调和监督职能,直接对国务院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实行董事会下的行长负责制,行长负责具体落实董事会的决策。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研究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