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产大佬:我不做地王 你不跌房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媛
2010年02月10日08:32
  地产大佬们的言谈举止总是格外受人瞩目,耐人寻味。春节将至,王石与任志强再次以地产言论回到人们的视线,但两个人表演风格大不相同:一个低调地对房价走势,一问三不知,另一个高调地宣称GDP保证房价必涨;王石重申不当“地王”,不做地产价格领跑者。大嘴任志强又发惊人之语:“房地产打下去,GDP就掉下去了,GDP掉下去,温总理比我们开发商还急。”

  王石为自己找的低调理由,是鉴于“拐点论”造成的影响,因此对目前房价走向不作评论。但在2009年12月23日,王石却在微博发文感慨:水价涨了,资源性商品上涨是必然趋势,但房价再涨就问题大了。

  任志强的观点看似与之水火不容。2010年2月初,任志强表示,不管政策怎么样,经济分析就是看GDP。GDP高涨的时候,没看到哪个国家的房价是跌的,好像看不到在GDP高涨的过程中,把房地产打下去。“房地产打下去,GDP就掉下去了,GDP掉下去,温总理比我们还急。”

  虽然表面看来,两位地产大佬对楼市走向的判断南辕北辙,但仔细分析,两位地产大佬的立场又可谓是殊途同归。

  2009年12月,王石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开表示,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及目前前景不明的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房地产商恶意炒作,而在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和分配方式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冲突。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改变中国的分配制度。

  这一论调,某种程度上与任志强的“地王论”异曲同工。任志强曾表示,地王频出只是媒体热议的表象。他认为,哪个地方出地王,是因为哪个地方的城市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如果国家用一种价高者得的方法拍卖土地,每一块土地都是地王,如果不能成为地王,不能举最高价,企业能拿到土地吗?

  尽管着眼点不同,但两位地产大佬的弦外之音却差不了多少——房价地价一路高企,哪能只算到开发商的头上?

  不过,两位大佬的默契还不止于此。2009年8月,王石在表示不做房价领导者的同时也指出,“对房价上涨我们没法掌握”,宽松的信贷环境是当前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后市房价走势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

  2010年2月,任志强在提出“GDP说”的同时表示:“我们不担心银行对开发商的信贷有所限制,担心的是银行对消费者的信贷有所限制,如果说消费者买房都不给贷款了,那就完了,(房价)就往下跌了,而且中国的经济也得往下跌。但现在,政府不太可能不给个人住房消费贷款。”

  换句话说,任志强的这段话归纳起来,也就是王石曾经表达过的观点——宽松的信贷环境是当前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国际金融报 李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