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野村:信贷低于7.5万亿将导致硬着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蒋欣萌
2010年02月10日10:44

  每经实习记者 蒋欣萌 发自北京

  野村证券8日分析认为,在经济强劲增长并且通胀上扬的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开始转向中性。

  “虽然预测今年会加息81基点以避免负的实际利率,但我们不认为今年会持续大幅紧缩信贷政策。”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说,“实际上,我们相信这样的政策反应可能会导致2011年的通胀更加难以控制。”

  野村方面预计,2010一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长将进一步加快至年同比12.0%,2010年全年增长率达到10.5%。

  “部分由于异常寒冷的天气,我们将2010年CPI通胀从年同比2.5%上调至2.8%,但保持年同比3.5%的2011年预期不变。”孙明春分析称。

  野村预期CPI通胀将在未来两三个月维持急剧走高的势头,2月份有可能超过3.0%。但由于制造业部门产能过剩而且劳动生产率快速增长,从全年来看,CPI应该处于年同比2.5%的温和水平。

  鉴于经济稳步复苏,决策者自12月份以来开始采取行动退出异常宽松的政策,其中包括1月份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并在1月份实施了贷款额度措施。在孙明春看来,这些措施并不是为了控制全年的贷款规模,而是为了平衡贷款节奏,从而避免上半年经济过热。因此,野村预期,中国将会出现上半年紧缩、下半年有所放松的政策格局。

  “实际上,我们预期今年前三个季度每季会加息27基点,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个百分点。我们的基本观点仍然是尽早紧缩将降低经济过热的概率,因此减少了未来更大幅紧缩政策的必要性。”孙明春还认为,大幅紧缩是主要的风险,如果央行将2010年新增贷款严格控制在7.5万亿元以下,这或会阻止经济享受几十年来最好的年份之一。倘若如此,经济可能会硬着陆。

  另外,资产价格泡沫的发展是另一个风险,因为充裕的流动性可能会点燃通胀预期,并且良好的经济环境可能会让投资者信心过度膨胀。尽管这样,但如果政府能够成功限制资产购买过程中对杠杆的使用,那么泡沫对实体经济的损害将有望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