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广东多家外资寿险新单标准保费下滑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10日15:04
  单一依赖银保渠道和投资型险种的外资寿险公司受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较大。

  2009年众保险公司在广东这块市场的群雄争霸战业已落幕。记者从中意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了解到的行业信息显示,在保险全行业调结构的背景下,去年全年广东有7家险企实现了个险、银保和团险新单 标准保费的全面正增长。其中业务结构的改善和分红险销量大幅提升是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新单标准保费指标增长较差的主要是外资寿险公司,但个险和银保渠道同比下滑的数字也不超过0.3%。另据新华保险统计的行业数据显示,广东市场份额前10名的险企中,仅5家公司去年实现了保费市场份额的正增长。

  外资寿险今年仍面临较大压力

  数据显示,在新单标准保费指标增长较差的主要是外资寿险公司,但个险和银保渠道同比下滑的数字也不超过0.3%。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指出,去年投资型险种销售遇冷以及“期缴替代趸缴、强化个险弱化银保”的业务结构调整,是外资寿险公司保费规模迅速缩减的重要原因。单一依赖银保渠道和投资型险种的外资寿险公司受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更大。

  而面对今年的竞争,除了继续调整业务结构和加大分红险的销售比例外,一些外资寿险公司还将直销业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目前,电话直销渠道主要以招商信诺、联泰大都会、海康等外资寿险公司为代表,健康险、意外险是主要的销售险种。包括光大永明人寿、中英人寿在内的外资寿险公司都将直销业务的拓展列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一些外资寿险公司已开始完善自身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发专项产品专门用于网络直销。

  银保渠道巩固分红险发力

  数据也显示,在广东个险、银保和团险业务全面实现新单标准保费增长的7家险企分别是新华、太平洋(601099)寿险、人保寿险、中意、阳光、中英和国华人寿。记者了解到,原有市场规模较大的新华保险、太平洋寿险、人保寿险和中意人寿在去年的业务优化中,大力主推分红险。分红险在公司新单销量中提升迅速。同时在银保渠道维护巩固,在该渠道上并未出现渠道保费下滑。

  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人士表示,去年全年公司稳步推进结构转型,高价值的核心业务发展迅速,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个人业务产品更迭,转换自如,全年分红险保费占比72%,提升了24个百分点;银代业务期缴新单占比高达30%,金钱柜产品在期缴保费中占比超过40%,在全国省分公司中名列前茅;法人短险业务增长速度最快,高达62%。

  中意人寿广东分公司业务主管亦分析认为,公司在银保渠道趸、期缴业务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期缴业务大幅增加,全年新单期缴保费为1亿元,同比增长631.2%。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趋于合理。个人营销和银行保险渠道投连险新单占比大幅下降,分红险新单销量大幅增长。

  而平安广东分公司在个险、银保渠道新单标准保费也实现正增长,但团险业务略有下滑。国寿(601628)广东分公司则是在银保实现了新单标准保费的正增长,其他两项皆为负。两家保险巨头在团险疲软并非始于去年。根据国寿和平安高层之前的解释,公司一些团险业务转移到养老险公司是市场份额萎缩的主要原因。

  国寿广东分公司人士则表示,在调结构之下,由于国寿原有基数极大,新单增长略有下滑也是正常现象。实质上,去年公司在分红险份额上也有提升。去年国寿在广东分红险市场份额为46.1%,仍占据市场第一的地位。

  而国华、中英和阳光人寿之所以全面实现正增长,业内分析认为主要是其原有市场份额较小,基数较少所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