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1月CPI同比上涨1.5% 通胀压力不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2010年02月12日06:28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月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略有下降;PPI同比上涨4.3%,自去年12月首次转正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正增长。

  虽然CPI同比增幅较上月趋缓,但是专家认为,这并不改变CPI总体上扬的走势,年内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食品和居住价格助推CPI

  数据与此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CPI涨幅将达到1.8%,PPI涨幅达到4%。

  “随着1月份后半月暴雪严寒天气因素的逐渐消退,食品涨价对CPI的拉升作用减弱,加上2009年1月春节效应导致的同期较高基数,今年1月CPI同比增速没有继续上月大幅扩大趋势,而是略作停顿。”交通银行昨日发布分析报告指出。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延续去年年底的走势,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依然是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5%。

  从环比数据看,1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

  “预计2010年上半年物价将保持上行走势,一季度物价可能出现冲高态势,2月份CPI在春节因素的推动下,同比涨幅有可能越过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唐建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夏敏仁也表示认同,他预测受基数效应影响,CPI年内同比最高点将出现在5、6月份,增幅或将达到4.5%。

  PPI传导CPI影响有限

  在经济迅速反弹、去年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下,PPI于去年12月份首次转正,并在1月份达到4.3%的增幅。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1.4%,原料工业上涨8.6%,加工工业上涨0.8%。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当月上涨8.0%,这与1月份PMI数据中的购进价格指数走势一致。

  据本月初公布的数据,1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8.5%,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从2009年4月以来全国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高于50%。这预示着PPI的增速可能也将加快,将继续推动工业企业成本上涨,压缩企业盈利空间。

  “在CPI的构成中,PPI上涨对CPI的影响比较有限,但是也会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一般传导时滞在2个月左右。”夏敏仁告诉本报。

  货币政策显两难

  1月份CPI同比增速小幅滑落,可能缓解了市场猜测央行或提早加息的紧张情绪。但是,从货币增长水平上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据昨日央行公布的1月份货币供应量数据,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5.98%,增幅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

  “M1、M2增速之间的剪刀差仍没有收敛,从货币角度看,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夏敏仁分析说。

  而如果今年2月CPI涨幅超过3%,这或许将使2010年首次出现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增强市场对于央行加息可能性的预期。

  但是对于加息的时间点,夏敏仁认为最早也要到二季度。“目前货币当局存在两方面顾忌,一方面害怕过于宽松的流动性会加剧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局面;另一方面,又看到目前外贸形势还不稳定,如果加息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增长。”夏敏仁告诉本报,“目前货币政策处于两难之中。”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