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调高贴现率波及全球市场 美联储拉开退市序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13:40
  央行在节前的最后一刻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美联储宣布调高贴现率25个基点的消息更不啻投下了一颗超级重磅炸弹:不仅仅是中国在预防通胀,位于此次金融危机中心的美联储也开始“退出”了。不过根据最新的市场情况,除了亚太股市周五收低,欧美股市已经连续四日小幅走高,投资者不为所动。

  美联储启动“退出”计划

  昨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决定将向银行直接贷款收取的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并表示此举将可鼓励金融机构更加依赖于货币市场来满足其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依赖于美联储。

  这是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对此业内认为这意味联储局正式进入退市阶段,不过由于不是调息而是上调贴现率,估计对股市冲击不会太大,反而美元有机会借势反弹,令商品价格及股市出现短暂回吐。

  “当需要控制通货膨胀时,中央银行提高贴现率,这样,商业银行就会减少向中央银行的借款,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就会减少,而商业银行的利息将得到提高,从而导致货币供给量减少。”汇丰首席分析师指出,贴现率政策是西方国家的主要货币政策。但如果银行已经拥有可供贷款的充足的储备金,则降低贴现率对刺激放款和投资也许不太有效。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确定了商业银行贷款利息的下限。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家石镜泉认为,“退出”政策迟早要来。他撰文指出“美国的就业情况就好像纸牌中的小丑牌(Jocker),专门拿投资者开玩笑。”石镜泉强调今年利好美国就业市场的因素仍然较多,如新通用招兵买马、2010年是人口统计年需要工作人员、丰田汽车大量召回亦需劳工等。

  渣打银行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称,虽然美国已经开启退市序幕,相信美国今年年内不会调高联邦基准利率。但他认为,投资市场面临内地加息、欧洲债务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难以走稳。

  美元大涨黄金石油下跌

  由于此次行动是美联储退出紧急措施最新的一步,美元买盘十分强劲,美元兑主要货币亚市大幅上扬。多家交易商表示,美联储此举导致市场对长期利率进一步走高的预期升温,从而提振了美元走势。

  除了美元一度创下9个月以来对欧元的最高汇率水平,油价和其它初级商品价格均有所下跌,因为这些商品对较高的利率非常敏感,油价周五下跌逾1美元,跌穿每桶78美元,主要就是由于美联储提高贴现率提振美元走强,且美国原油库存高于预期;金价周五在亚洲市场下跌逾1%,分析师称黄金价格在美元升值和通胀威胁下降的情况下通常会走低。IMF表示即将开始向公开市场出售191.3吨黄金。为了避免冲击黄金交易市场,IMF准备分阶段完成这一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样,虽然调高贴现率并非指向股市,这个消息仍然重创了港股在内的多数亚太股市,香港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失守两万点大关,日经平均指数全日跌2.05%,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低1.68%,澳洲股市周五收低0.4%。不过,北京时间周六凌晨消息,美股周五小幅上扬,主要股指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虽然美联储宣布将贴现率提高25个基点,但西方投资者似乎不为所动。(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