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美央行联手收缩 节后行情再生变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5:14

  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调整符合市场预期,A股市场前一段时间的调整已经对这一时间提前做出反应,而且春节长假也有助于消化这一消息。

  实际上,进入201

0年后,随着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央行的反应速度越加迅捷,市场对政策收紧显得相当敏感。

  1月12日晚间,央行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于此次央行收缩流动性的时点早于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反应也较为强烈,次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09%、2.73%。

  1月21日,我国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2009年12月CPI上涨1.9%,并明显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正是这种通胀的逐步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调控担忧,沪深两市在公布经济数据的前一个交易日分别出现了2.93%和3.25%的大幅下挫,并随后出现了连续下跌的局面,以至于3000点关口一度失守。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银行业放贷的步伐稳定,尽管通胀情况有所显现,但仍然处于低位。加上1月CPI数据同比上涨1.5%,宏观数据的低调亮相,使得市场紧绷的神经稍有缓解,加息预期出现降温迹象。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节前的行情出现了四连阳,并重新站上3000点的良好局面。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央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这个手段仍属温和的范畴,尚在市场预期之内,虽然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需要消化,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也减轻了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

  令人关注的是,在我国央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美联储也在18日宣布上调银行贴现率,中美两国央行先后出台收缩政策,呈联手收缩之势,并对亚太股市产生了巨大冲击。

  2月19日,亚太股市闻风大跌,日经指数全天大跌212点,跌幅超过2%,香港恒生指数更是暴跌528点,跌幅达到2.59%。而与股市出现负相关的美元指数却强势反弹,并有效突破80点的前期压力关口,发出再次走强的信号。

  由此可见,尽管我国央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仍属温和范畴,减轻了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并且美联储也强调称,上调银行贴现率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但通过亚太股市的敏感反应,投资者确实已经嗅到了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微妙变化。而对于长假以后即将复牌交易的A股市场来说,带来了更多的变数和冲击。

  看涨观点:

  节后“虎头”行情可期

  世基投资认为,A股市场的历史表明,市场往往会走出与多数人的意愿相反的走势,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近在眼前。今年元旦前,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看好节后行情,表现在盘面上,元旦前7个交易日,居然6个交易日收红盘,基金也普遍大增仓。结果元旦后首个交易日,市场来了个“开门绿”,而且随之出现了首周“开门绿”、首月“开门绿”。与此相反的是,这次春节前,大盘走势有气无力,基金群体大幅度减仓,看好后市者寥寥无几。另一方面,新股的屡屡破发及华泰证券新股中签率创下12年来新高等表明市场低迷已不仅局限于二级市场。

   从历史数据看,近10年来春节前A股的涨跌比为9:1,节后为6比4,说明A股市场的节日效应十分明显,所以,我们应该有理由期待节后的“虎头”行情。

  西南证券的张刚认为,春节前大盘完成筑底之后逐步走强,仅在周一略作盘整,此后四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并在周五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与此同时,受到欧盟方面表示将对债务危机予以救助的刺激,外围股市也出现走强,对A股市场产生联动效应。

  新股发行方面,2月22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隆基机械永安药业中恒电气将发行。3月2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丹甫股份康力电梯太极股份将发行。节后发行节奏大为放缓,但成交依旧低迷,未见资金回流二级市场,节后投资者入市信心增强后,或有改观。

  中国央行发布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少增2243亿元。货币供应量增长25.98%。经过四周连续不断地投放,央行在春节长假前向银行体系累计注入6850亿元流动性,创下历年春节前最高纪录。此消息说明央行在有计划地安排资金投放,并非全面收紧,有助于缓解市场对资金面的忧虑。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节前市场出现深幅调整,但国内与国外经济情况不同,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国内经济更重要的是结构转型,不易受外围经济拖累。国内市场更多由企业盈利、资金面等因素来决定。目前从业绩预告来看,对于2010年企业盈利能力,尚未看到悲观的信息。节后市场仍将保持震荡行情,目前市场快速调整正是投资人从之前的乐观到悲观的反应,下跌后的机会正在慢慢呈现。

  看空观点:

  不宜对反弹有过高期待

  民族证券认为,2890点止跌后,A股市场反弹步履蹒跚,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面对3050点技术强阻力位,即使两市单日成交超过2000亿元,恐怕也很难有效站在3050点之上。2890点以来的反弹只是低级别修复性反弹,估计该反弹将在春节后第一或第二周结束,随后将向下考验2800点的支撑。

   进入1月下旬以来,央行就明显放慢了资金回笼节奏。春节长假前,央行向银行体系累计注入6850亿元流动性,创下历年春节前最高纪录。出于维稳市场的考虑,央行节前一般都会连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是春节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或将有所转变。

  数据显示,加上本月后两周分别有750亿、760亿的到期量,今年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达7650亿元,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史以来的月度最高。天量到期资金不断堆积,预计央行春节后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到时A股市场资金面将继续绷紧。

  基金的观点普遍认为,节后国内市场将面临短期政策真空期,但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风险主要在于欧洲债务危机,希腊等国债务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欧盟是否会向希腊伸出援手。如果欧盟不能在短期内出台强有力的具体措施,缓解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将引发全球股市乃至全球经济的震荡。春节休市期间外围市场变动可能会对A股产生重要影响,外盘走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气氛。

  中金公司的观点指出,节前央行净投放了大量资金以满足春节需求,节后的2—3月份月均有近8000亿之巨的到期现金流,而预计2月份CPI将由于春节环比因素进一步上升,可能达2.5%以上,2季度末则达到4.5%—5%,再加上PPI快速上行,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来对冲巨量到期流动性,同时管理通胀预期。央行在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2010年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国内价格稳定的潜在风险有所加大,今后将严格控制对新投资项目的贷款”。

   总体而言,尽管短期通胀压力舒缓,加息预期推后,但是考虑到M1增速激增、2月份通胀上行压力以及房价环比继续上涨等因素,未来中国的紧缩政策的任务任重道远,不排除继续加大力度的可能。再加上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波动仍将困扰节后A股市场的情绪,中金公司认为不宜对反弹有过高的期待,维持中等仓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