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面对税负 民众不解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2月25日23:51

  面对税负,老百姓态度究竟如何?我们采访了月收入不到两千的菜贩,也访问了月入过十万的企业主,还有那些处在中间的工薪阶层。他们对税负普遍表示了一些不满。无论这些言语是否偏激,它多少还是反映了中国税收制度的一些问题。

  林姐(上海,菜场商贩,46岁,月入低于2000元。税负种类:营业税)

  每个月要交六七百的费用,里面哪些是税我们都不清楚。我带着两个十岁大的孩子来城里卖菜,每天起早贪黑,辛辛苦苦挣来一小半钱都交费去了,我们这些人没文化,不懂什么政策,就是觉得交钱挺多,好像也没什么福利。上面(管理部门)不给我们讲清楚,收的每一笔钱是干什么的,这税交得不清不楚,我们这里卖菜的(指所在菜场)大伙儿都不知道这钱到底怎么交的。

  张清(湖北,警察,52岁月入约2500元。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我在一个小地方干了三十多年 公务员,虽然税负不算重,每月只要15元左右。但对我这样工资这么低的普通公务员征收的所得税不合理,不应将低工资阶层作为征税对象。应该再提高个税征税起点。

  国家的税收都花在哪里了,我们花在子女教育上的费用占了一辈子积蓄的三分之一,攒了一辈子钱买房子,十万块钱的首付,还要交一万块的房产交易契税,这个钱交得太凶了,剩下点钱留着防老,靠那点养老保险,得点病就真要喝西北风。

  在小地方政府机关呆着,看多了税务局的福利待遇比我们好多了。哎,清醒的官糊涂的百姓。

  程灵(上海,合资员工,27 岁,月入约3000元。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月交税大概240元。交税后我感觉石沉大海,看不见摸不到,交这么多钱从来没享受到什么好处,跟国外的福利没法比了。我做合资公司的会计,公司在国外也有办事处,对国外的税务账目也有些了解,发现中外公司员工的税负和福利差距真的是很大,而且每次跟税务部门对接的时候都很不爽,那些人占着便宜还装大爷。老百姓对所交税收使用状况根本无过问权,社保贪污案,腐败贪污税收的案子层出不穷,政府机关的漏洞太大了。

  奕奕(上海,航空公司职员,股民,26岁,月入3000 左右。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印花税( 股票交易))

  谈到税收这个问题,我才发现身边的同事也都和我一样对“税收”这个词基本没概念,只知道做什么都要交税。对于我们工薪阶级,税负的确是一种压力,承受的税负和享受的福利,而且我们普通老百姓对于税收使用情况,不甚了解。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愈演愈烈。个人所得税是把这个距离越拉越大,并没有起到任何调节作用。

  FLORA(上海,媒体从业人员,26岁,月入约4000元。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月交税大概300元左右。我神经比较大条,工作几年了,换过几个单位,但是从来没关心过这个问题。大概就是知道工资多少也不由你说了算,被这这那那的一扣,每个月能拿到手的基本就是3/4。以前在小公司还好,公司会帮你避税,拿发票去充税,每个月头就抱一堆发票过去,那个公司算是扣钱扣得最少的公司了,其他的就都挺让人郁闷的,没由来地就把你一个星期的工钱砍了,等于一个星期都白干了,真不知道在给谁卖命,也不明白交的那么多钱都干什么去了。

  工作几年,个人所得税是从来没少过,但是社保医保到现在都还没折腾好,因为是外地务工人员,户口啊,档案啊,弄个手续比解乱麻还难。不明白中国的福利待遇跟交税到底有多少联系。

  圆圆(上海,公司职员,28岁,月入5000-10000元。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月交纳个人所得税700元左右。没享受到相应的国民福利;国家应当在公共教育及卫生事业上降低公民负担;税收制度不透明,征收后个人如何得到回馈,国家如何将税收应用与民我们不清楚;国家低中收入者赋税太高。

  本来打算买车,发现购置税、车牌,各样加起来比车还贵,以后养车更麻烦了,一部车硬是咽了回去。

  焦路(广州,银行员工,业余股民,36岁,月入约10000元。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个月要交纳1500元左右的税费。付出多,暂时没见到回报,绝对不相等。我们这种接近中年的男人,只吃工资,要买房买车娶老婆,生活负担太重了,最不应该承担比重大的却缴纳最大的比重,而那些私营业主等高收入阶层却负担很轻,甚至没有。国外都有对富人专门征收的多项税种,中国没有,中国就对工薪阶层征税厉害。

  去银行存个款,本身存款利率已低于CPI,却要缴纳20%的利息税,荒唐之极,甚至可恨。本身存款在贬值,还要收20%的利息税。房屋过户契税也挺狠的,增加了群众负担,却没把 房价压下来。车类税也是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3年前新买了10万元的车,付了购置税10%,外地牌照每个月还要多交120,养车难啊。

  BENNY(上海,私企老板,47岁,月入十万元以上。税负种类:增值税、附加税、个人所得税)

  月纳税总额看每月收益不同,要几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33%的税负,太重不合理,觉得没有福利可言。内外资企业的税负明显不公平。外资企业的企业税低得多了。“两税合一”将降到25%,希望落实到位,对我们内资利好多一点。

  希望国家改变民营企业的税收政策。希望税负优惠,或按比例返还一些。民营公司和个人的缴费过高,而且交付给国家的税收用途不明确。关于个税,国外都有优惠政策,并把收缴的费用都用到了公民身上,还有小孩与老人的一些赡养费上。认为国内的税收,只有付出,没有让公民享受到福利。希望能低收或少缴税收,或者个税另想办法,做一些补贴之类。

  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基本是“劫贫济富”,税法对富人不起作用,只对穷人有用。希望把个税调到从一万开始征最好。加强对富人的征税力度,强化对税务人员的监管,不要拿税换自己的好处。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