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今日或将加息 主要经济体退出前奏引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2日06:18

  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欧洲四家央行将于本周举行新一轮的议息会议,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央行将于3月2日公布利率结果,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3月4日公布利率结果。分析人士认为,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在今年将成为主基调,因此各央行的退出策略“前奏”势必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形势良好,分析人士预测澳央行本周或将再次升息;而加拿大、英国、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料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澳央行或再加息

   为抑制通胀,从去年10月起,澳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澳大利亚也成为了发达经济体中退出经济刺激计划行动最为迅猛的国家。

   今年2月2日,澳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75%不变。澳央行行长斯蒂文斯称:“由于前期加息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央行认为稳定的货币政策是当前恰当的选择。”对于澳央行2月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市场人士认为,澳央行有意放缓加息步伐,是为了争取更多时间评估政策调整后的经济表现。

   不过斯蒂文斯表示,未来借贷成本仍会有“进一步调整”,通货膨胀水平将维持在央行设定的2%至3%的范围之内。“央行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即使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今年也必须将通货膨胀控制在此范围之内。”斯蒂文斯称。由于澳大利亚在经济快速复苏阶段需要抑制通货膨胀,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澳央行本周仍有加息可能,瑞银策略师约翰逊称,澳央行仍有可能继续加息,只是未来的时间间隔会加大。

   欧英料难加息

   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危机可能阻碍欧洲央行加息。债务危机已使一些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弥补赤字的难度增加,如果信贷成本较早上升,希腊和西班牙等财政状况比较疲弱的国家可能受到严重打击。

   随着希腊等国不利的经济消息不断传出,经济学家目前下调了对欧元区2010和2011年经济的预期,预计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持平,甚至不排除出现收缩的可能。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发布的报告预计,欧元区2010年经济增长乏力,同时大规模的财政紧缩将抑制2011年的经济扩张。花旗下调对欧元区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预期,由1.3%下调至1.1%,2011年的增长率预期也由1.4%下调至1.3%。

   受欧元区经济复苏停滞影响,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的加息时间将延后,预计要到2011年才会加息。目前,欧元区的一些市场指标也发出类似信号,欧洲央行最早要到2010年9月份才可能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英国方面,路透日前访问65位分析师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英国央行本周将维持利率不变,预计今年第四季该央行将温和升息,幅度为25-50个基点。

   英国最近出炉的零售销售数据惨淡,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英国经济复苏可能停滞,英国央行总裁金的论调也比较温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或将保持着极度宽松的立场进入2011年,尽管经济活动低迷,国内物价却持续上升,因此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余地也所剩无几。

   普华永道预测称,如果英国经济继续逐步复苏,那么预计8月英国的通胀报告发布前后将首次小幅升息。

  【退出政策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或再次加息 退出“两极分化”加剧
     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等G20经济体也将宣布最新利率决策。相比背靠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澳大利亚,依然深受债务危机等因素困扰的欧洲货币决策者们却难轻言“政策退出”。[详细]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全面终结 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贷款存在的一系列风险,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坚决执行贷款“三查”,对无资本金、仅靠财政担保的项目停止新授信。[详细] 
     印度上调消费税填补财政窟窿 退出财政刺激政策 
     由于印度经济已恢复到增长轨道,政府将部分退出刺激政策,通过调高消费税,恢复成品油、原油关税等措施,减少财政赤字。[详细]
     【加息相关阅读】
    
李迅雷:4月下旬或将加息
      李迅雷预计,2010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在存货扩张支撑下将保持3%的增长,而下半年在企业投资扩张、失业率下降、消费上升刺激下,将实现4%以上的增长。[详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