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陈淮:解决居住矛盾要发展中小城市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喻奇树
2010年03月02日11:12

  陈淮观点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发展中小城市是中国城市化战略的必然趋势,这个选择是中国城市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是实现“让更多人住城里”的正确之路。他认为,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口要进城,而城里众多住房需要改善,因此,今年住房建设规模并不会比去年小,而中小城市的发展也将给许多行业带来机会。

  城市化将成未来增长引擎

  “城市化将成为中国未来20-30年的增长引擎!”陈淮认为,“80后买不起房子和金融危机时三千万农民工返乡有一个内在的共同原因,就是中小城市发展严重不足。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核心市区无论怎么盖房子,绝对装不下那么多人。”中国城镇化的重点是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在中小城市就业和落户,加强中小城市的建设也是世界大城市解决居住矛盾的共同经验。

  他认为,中小城市发展对任何行业都是机会,美国从飞机制造到超市连锁企业,都是主要配置在中小城镇。据了解,对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三四线城市增速远高于一二线大城市,中小城市消费增长正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亮点。

  今年住房建设规模不会缩减

  去年底今年初,政府对楼市政策进行了调整,许多人担心,今年房产开发规模会缩减。对此,陈淮的看法是,现在城镇住房面积124亿平方米,除以6亿城镇人口,人均才不过20平米,只是一个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标准。现有的城镇居民户均要达到90平方米才能达到初步具备的改善性功能。“原来户均只有60平方米,我们就得在现有基础上再盖50%的房子。我们没有理由认为2010年住房规模会缩减。”

  陈淮认为,无论从绝对需求看还是信贷规模看,今年住房建设的总规模只能是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张和发展,只不过空间分布、档次分布、市场需求对象的结构都会有一定变化。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