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民工荒”倒逼失衡劳资关系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1:59

  “民工荒”倒逼失衡劳资关系调整

  ■关注民工荒(一)■本报记者 江宜航

  虎年春节刚过,各地“招工难、民工荒”喊声一片。据媒体报道,不仅广东、福建、浙江等农民工输入大省出现“民工荒”,在安徽、江西、湖南等传统农民工输出省份,也出现了农民工大量短缺的现象。

  “民工荒”现象在我国并不是首次出现。近10年来,一会儿是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一会儿又是企业招不到工人,“民工慌”与“民工荒”不断在各地交替上演。然而,这次同时发生在沿海地区及内陆省份的“民工荒”,似乎与以往有所不同。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区域发展战略的规划实施,以及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加强,此次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将深刻影响我国的就业环境,并将倒逼企业调整长期失衡的劳资关系,加快产业转移步伐。

  沿海内地均现招工难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七,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场特殊的专场招聘会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

  当天,由于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急于招到公司急需的1000余名技术和管理类人员,私自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外马路边设摊招工,宁波市劳动就业部门在了解情况后,临时在市场服务大厅腾出场地供该公司现场招聘。

  新年伊始,不仅是奥克斯因缺工而心急火燎忙着招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慈溪、余姚、镇海、宁海等地多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为招不到工而“头痛”。

  “周围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招工,街道两边都是招工摊和招工广告牌,这在以往并不常见。”2月22日,慈溪市龙巍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水兵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时说。

  来自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信息显示,目前该市用工缺口至少在8万人以上,主要集中在电子、制造和服务等行业,其中普工为目前最紧缺岗位,技工是第二大缺口岗位。

  据悉,为缓解该市企业缺工问题,此后的一个月内,宁波市各级劳动就业部门将在一个月内连续推出109场供需洽谈会。与此同时,在当地政府和劳动就业部门的组织协调下,众多宁波企业已开始奔赴外地,参加劳动力输出地的招聘会。

  “从余姚的情况来看,企业缺工现象比较严重,目前街道首要任务就是帮助辖区内的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2月22日下午15时许,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办事处主任龚宁时,他正在赶往安徽的高速公路上。

  据他介绍,阳明街道共有各类制造业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4家。春节过后,由于种种原因,企业用工出现困难,初步统计缺工在10000名以上。为化解企业用工难,在余姚市劳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2月22日—25日,他组织辖区内的15家制造业企业远赴安徽怀远和江西九江招聘员工。

  来自宁波市劳动就业部门的信息显示,仅2月22日—23日,该市就分别有余姚、江北、宁海等四支外出招工小分队,奔赴安徽、江西、湖南及省内丽水等地参加当地的招聘会,共带去岗位近10000个。

  据悉,虎年伊始,“民工荒”现象不仅存在于宁波等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甚至是安徽、江西等内陆省份也相继出现了招工难。据报道,由于安徽、江西等内陆地区在近年来大量承接了从沿海地区转移过来以制造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无论是在相对发达的皖江地区,还是在相对落后的皖北地区,都出现了招工难现象。

  2月26日下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再次连线龚宁时,他说,原计划招2000人,现在只招到了不到400人,与他们的预期相差较大。对于本次不理想的招聘结果,龚宁归结为江西和安徽两地的经济发展太快,当地企业开出的工资与余姚企业开出的工资相差无几。

  催生“劳务黄牛”

  “民工荒愈演愈烈,春节后招工比节前还要困难。”广东省东莞、佛山等市多家电子、鞋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公司对在职员工每介绍一名工人进厂,干满一个月后,给予在职员工100元的奖励。”东莞厚街一家鞋业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如果介绍的员工干满3个月,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再奖励在职员工200元。

  而佛山一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徐先生告诉记者,因招工心切,公司还被“劳务黄牛”骗了。

  据他称,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因订单减少辞退了大部分员工,2009年下半年,公司业务逐渐恢复正常,员工也逐渐得到补充,但与金融危机前相比,仍然少了数百名工人。为此,公司除了在工厂门口设摊招工外,还委托了多个职业介绍机构帮助招工。几天后,一名曾在当地职业介绍机构工作过的胡某来到公司,向他承诺,可在一周内帮公司招到100名工人,不过每名工人要支付150元的介绍费,而且是人到就付款。

  几天后,胡某把80多名工人带到了工厂,徐先生如约向胡某支付了1万多元介绍费。然而,几天后这批员工就开始陆续离职,最后剩下不到10人。经询问得知,当初胡某为了快速招到工人,对工人称公司包吃住,每月工资2500元以上,但实际情况是公司并不能给出这么高的工资。

  此前,本报记者在浙江省慈溪市采访时,宁波环球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忠伟也向记者谈及了这一现象。

  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附近的一家企业因为订单增加而到本地的劳务市场登记招四五个工人,结果当天下午就有20多个人来到该公司要求安排工作。当该公司负责人告诉他们,公司只需要四五个工人时,这批人提出了要求:每人补偿1000元的来回车费和误工费。在惊动当地警方后,公司最后给予每人500元的经济补偿。

  倒逼劳资关系调整

  在“民工荒”的倒逼下,珠三角等沿海企业开始提薪或提高其他方面的待遇。

  从今年2月1日起,江苏省各地以超过12%的增幅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与此同时,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也表示将在2010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对此,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如果仅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象征性上调,现实作用将十分有限。因为按照该标准,只能满足民工最基本的生存需要。

  他说,农民工在一个地方的工作还隐藏着如社会治安、人际关系、社会风气等许多隐性成本,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因素日益重要。

  在与老板多次谈判无果后,苏东东今年没有再回到服务了10多年的那家包装厂,而是带着一帮亲戚朋友转向了长三角。

  现年33岁的苏东东是江西省余干县黄金埠镇人。据他介绍,10多年来,他在珠三角先后换了三家工厂,几乎每次都是因为工资原因而跳槽。元旦期间,苏东东因事去了一趟浙江省宁波市,顺带考察了一下当地包装企业,发现这里的工资明显要高于珠三角地区,而且当地政府和企业对农民工的关爱也比珠三角地区强。

  “其实,离开珠三角,也不完全是因为工资。”他告诉记者,在东莞,他也算是做到了公司管理层,但除了工资外,公司从来没有给他上社保。而宁波市就不同,只要民工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不但公司给予交纳社保等各种保险,当地政府还推出了积分落户办法。只要符合条件,他还可以申请落户当地。

  对此,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胜隽2月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国劳动力的高流动性与当前的用工制度有关。长期以来,一些管理部门和企业习惯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视为“短工”,而不纳入劳动力市场范畴,这充分暴露了劳动力市场发展中的不足。

  杨胜隽认为,成熟的劳动力市场,除去价格优势,还应对劳动者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增强发展后劲,从而进行科学调节,避免裁员和招工过于短期化。

  “企业困难时挥之即去,需要时就很难招之即来。”杨说,对于农民工问题,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更新观念。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