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熊焰:低碳转型最核心的动力来自各个国家的政府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5:04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

  北京环境交易所是中国第一个成立的国家级的排放权的交易机构,一直致力于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构建,借这个机会我把我们前一段研究团队我写的一本书叫《低碳之路》大的思路跟大家分享一下。应该说由于能源的约束以及气候变化的压力,这两个双重因素的推动国际社会各个国家正在越来越采取比较一致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他最经典的会议就是去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虽然哥本哈根会议没有达成一个统一的具有法律约束的协议,但是各个国家政府实际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因此,低碳转型最核心的动力来自于各个国家的政府,因为气候本质上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共品,只能由各个国家的政府来提供。因此气候变化主要的压力或者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各国政府,这就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业界说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2020年比2005年国内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而且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讲了,我们会达到甚至超过,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个计划实际上将导致两个方向往下推动,一个方向就是国家政策和法律的调整,另外一个方向,就是我们所说的技术进步。这两个方向力量的推动,将导致中国一系列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企业及自然人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第一个层面,就会发生在所谓能源结构上,刚才韩所长讲到了,我们的能源会更加清洁化和再生化,我们能源的生产、传输的效率应该大幅度的提升,这就是所谓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有关能源环保大的方向。产业的变化中还会包括所谓低碳的交通、低碳的建筑,包括我们森林的碳税,包括我们方方面面的消费方式、消费模式的改变,当然也包括用经济手段来推动低碳转型,包括碳税、碳金融等等方面的话题。

  所有这些改变,将深刻的改变整个中国国民经济体系,这实际上是一场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地方的一场极为深刻的变化,我们称之为低碳革命。这样一些想法在我们写的那本书叫《低碳之路》中有所描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