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投行业务良好汇丰控股去年净利润微增2%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1:53
  英国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3月1日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8.3亿美元,比上年仅微增2%,低于之前许多分析师预期的64亿美元。

  该公司去年每股盈利0.34美元,拟派第四次股息每股0.1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各银行普遍受国内经济衰退的困扰之际,汇丰控股仍能发布如此业绩,主要得益于投资银行业务表现良好。

  财务报告显示,汇丰控股2009年的税前利润为70.8亿美元,较2008年下降24%。但由于税收支出由2008年的28.1亿美元骤降至3.85亿美元,汇丰控股的净利润才实现了2%的增长。

  汇丰控股称,去年净利润微幅增长,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增长,但坏账支出继续增加。集团的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上升9%,达到265亿美元。汇丰认为,鉴于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和发达市场的失业率上升,这个拨备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从区域分布看,北美业务仍是汇丰集团业绩最大的“拖累”。尽管亏损额已比2008年下降了近50%,但汇丰在北美洲的税前亏损仍高达77.38亿元美元。在欧洲和亚太地区,汇丰的盈利则因需求下降和息差收窄而明显倒退。其亚太区业务取得税前利润92亿美元,下跌8%,其中55%来自香港;欧洲区税前利润为40.09亿美元,比上年跌63%。

  在汇丰控股的各项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是最大的盈利亮点。财务报告显示,2009年汇丰控股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0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0%;工商业务实现税前利润43亿美元,同比下降41%;私人银行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1亿美元,同比降23%;个人理财业务亏损21亿美元,较2008年同期巨亏109.74亿美元出现明显改善。

  对于最敏感的薪酬问题,汇丰控股主席葛霖表示,与同一级别的银行相比,汇丰控股目前的薪酬并不高。不过,汇丰控股支持二十国集团(G20)有关银行薪酬的指引,并会全面遵守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薪酬实务守则。汇丰控股决定延迟3年发放董事的2009年奖金,已经超越了上述指引的要求。同时,他还强调,汇丰控股此次并未接受英国纳税人的救助,并在过去5年陆续为英国贡献了50亿英镑税款,2009年向股东派发的股息总额大大超过了发给员工的奖金。

  另外,汇丰控股首席执行官纪勤1日也发出一份简短声明,证实他本人未来3年将捐出400万英镑的奖金给儿童慈善事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