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政策微调对新兴产业更有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5:14
  针对较为宽松的宏观政策退出的担忧,昨天接受本报两会报道组采访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所谓“退出”只是结构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会遵循今年中国经济的主线——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原则,对某些资金密集型企业和明确要求淘汰落后产能的行业影响较大,但对于新兴战 略性产业则比较有利。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对本报记者表示,所谓“退出”对部分央企会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一些小央企和二流央企会产生影响,“神华的资产负债率是30%左右,不能再低了,神华不缺钱。”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在等待创业板过会的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奥克化学董事长兼总裁朱建民昨日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我们现在得到的银行支持,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是超需求的!”他说,“我们了解到银行普遍接到银监会要求,有收紧信贷的准备。信贷总量会受到控制,面上会受影响,贷款额度、存款准备金率有所调整,但是并不是所有贷款都受影响,特别是新兴战略性产业、业绩好的企业所受影响不大。”

  “中央提出了几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是受益的。我们与其中的新材料、新能源密切相关,我们的一种表面活性剂产品为生产光伏电池提供原料,这方面收入现在占到70%,增长很快,去年公司业绩增长80%,达到1.67亿元。”朱建民说,“我们已经发展7年了。如今明显感受到,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在向新兴产业倾斜。现在感觉外部环境比以前更好。当然,这也与我们的经营业绩有关,银行青睐高成长性、稳定性和未来预期良好的企业,与我们类似的企业也面临同样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曹光佑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意义重大,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传统行业技术都比较落后,而且产能过剩,发展新兴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很大。现在发展新兴产业的主力还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这方面要跟上。

  当然,宏观经济政策微调可能对部分资金密集型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就表示,“根据新的形势变化,中央可能会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必要的有针对性的微调,有些方面将会适度收紧,对我们资金密集型企业将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我们要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提高风险意识,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