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迟福林:海南应城乡一体化开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16:0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两会建言,海南应打破现有行政格局,撤县改区,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而国家有关方面还应积极支持海南利用中央财政补贴,尽快成立地方性商业银行。

  根据本报获得的两份提案原文,迟福林建议,海南应打破18个市县的行政区划体制,以海口、三亚、五指山、琼海、儋州为中心,合并相关市县,形成“省下辖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行政格局。全岛按照一个大城市的思路,通过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土地开发利用一体化、城乡社会事业一体化、城乡行政一体化的体制安排和政策突破,整合分散在城乡的独特资源,并由此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在此基础上,实现城乡管理社区化,农垦管理融入地方。而海口和三亚则可在3至5年内率先实现突破。

  此外,对于海南现有的金融环境,迟福林还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应积极支持海南尽快组建地方性金融机构。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曾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业,推动建设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但迟福林坦言,与全国相比,海南省自从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被行政关闭之后,“地方金融发展严重滞后,处于边缘化的状态”。目前,海南的金融服务主要由四大商业银行在海南的分支机构提供,而这些金融服务又往往由于多种因素,很难贴近海南发展的实际需求。据统计,2008年,海南通过银行系统体系净流出资金累计达219.9亿元,占当年新增存款的44.6%。

  他表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直接依赖以金融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设立海南地方性银行关系到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信心问题。从全局考虑,应直接发起组建“海南商业银行”。迟福林认为,海南利用中央财政补贴50亿元中的20%至40%左右,就可以成立一家相当规模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可由海南省级财政出资成立一家投融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发起并引入合格的战略投资者,直接组建海南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