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国企退出竞争性领域说易做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苏利川
2010年03月10日11:08

  国企退出竞争性领域说易做难

  民企与国企的竞争常常被喻为蚂蚁和大象的较量,可“大象”一下子变成了“恐龙”,如果恐龙群迅速进化吸取绝大部分的社会资源,会不会导致中国的市场价格体系彻底紊乱?一种悲观的情绪在蔓延。

  人们把视线投向国企,今年是中央企

业重组并购的大限,其实政府高层早已下定决心,希望国有企业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希望能为民营企业发展腾挪出更多的市场和空间。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既定规划,2010年中央企业将减少到80-100家,其中有30-50户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如果主要的并购重组过程能在年内完成,就意味着本年度将有29-49家央企被整合。一大块蛋糕即将被切下,地方国企虎视眈眈,民营企业究竟可以分到多大一杯羹?

  没有人能详细作答,眼前的现实甚至让人有些迷茫——对于现有的129家中央企业,一方面国资委已经下达死命令,要求今后3-5年内将非主业的宾馆酒店完全剥离出去;一方面各地的“地王”却由央企接盘,地价推高房价,老百姓早已苦不堪言。而宾馆酒店与房地产业同属一般性竞争行业,没有人会保证这些央企不会进入商业地产。

  事实是几乎所有的央企都有宾馆酒店,同样,超过70%的央企都涉足房地产,其中主营业务和房地产关系不大的多达80多家。国企能退出酒店业,为何退不出商业地产?

  国企变得日益强势

  有太多的事件发生在2009年。这一年,山东钢铁吞并了盈利约18亿元的日照钢铁,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入股蒙牛乳业,国有煤炭大型企业收编了山西私有中小煤矿……自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以来,中国的航空、房地产、钢铁等多个领域出现了并购潮,而这一切现象的背后,则是国企的巨额投资和空前崛起。

  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经济无可非议,只是人们担心一旦在资本和信贷市场操作层面错配了资金,将来就会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市场经济有着其自身的规律,拥有超过17万亿资产的国企是全球化中最独特的经济力量。一直以来,国企的并购重组往往可以获得巨大的金融支持。在2009年的信贷狂潮中,仅年初华能一家获得的中国银行并购贷款一笔就高达6.8亿元,建设银行也曾向中石化中铝等42家中央企业大规模地推销并购贷款,山东等地的地方钢铁企业获得的授信高达2000亿左右。

  在证劵市场上,一些国企纷纷通过重估资产,从而变成了巨无霸。以国资重镇上海市为例,从2009年1到11月,上海市约有185.8亿元国资实现证券化,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25.4%,获得了十倍以上的高溢价。

  不仅仅资本市场成为国企尤其是央企的财富孵化器,由于拥有雄厚的资金和行政权力支持,央企被掌握地方资源的当地政府视为香饽饽。在去年下半年,安徽合肥市政府在京举办的“合肥市老城区改造项目与央企及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对接会”上,安徽省主要领导当即表示,安徽与央企的合作将“不设条件、不限领域、不拘形式、只讲内容”。安徽省政府下达的与央企对接合作的项目任务合计高达3000亿,其中省属国企的任务就有450亿。

  而在全国范围内,数据显示,4万亿投资计划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推动的投资项目,包括相当大比例的基建项目和工业投资项目,近九成的项目被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国企在保持经济增长中的强大动力固然不能忽视,但另一方面,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创造了大多数就业岗位,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中国经济在抓大的同时,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命运也应该给予同等的关注。

  “当退则退”说易做难

  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从上年度的93.1亿元上升到105.4亿元;同时,中国企业500强在世界500强中的比重得到提升,收入、利润等绩效指标首次超过世界及美国500强。但到会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却如此评价,“客观地说,

  今天评的500强,实际上还是500大,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强而不大,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但不至于垮;大而不强,迟早要垮,而且垮的影响也许会更大。”

  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在前列的绝大部分是国企。据了解,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内部分行业甚至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中国500强名单还反映出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又回到了重化工业的轨道上,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此外,中国500强企业中只有220家涉及海外业务,国际化程度在30%以下的企业占86%,面对高成本时代,中国企业经营能力依然薄弱,大多数企业尚未走出国门,尚未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资源配置,依然以低成本优势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

  面对国企垄断削弱产业竞争力的现实,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进行变革,如“非公经济36条”

  的出台。尽管有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非公经济36条”等多项政策推动,但在垄断行业壁垒森严、境外资本强势介入等双重挤压下,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三明治”困局始终未能彻底破解。更有甚者,有些行业甚至利用法规抬高准入门槛,限制乃至消灭竞争对手,把市场管制起来,借此强化自己的垄断地位,强化自己的特殊利益。

  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在专门提交的“关于大力推动‘国民经济’和谐发展的提案”中反映,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不均衡发展,引起社会民众和民营企业的忧虑。

  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国家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完善和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形成有利于“国民经济”(国营民营)和谐发展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法治和市场化的改革目标;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本在国家战略性领域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做强自己的主业和优势产业,形成基于社会合理分工、多方共赢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的行为,强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该退出的领域必须退到位,该进的领域必须进到位,不该进的领域必须予以有效的约束;加快开放金融市场,积极拓展民间投资渠道,降低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门槛,加快设立非国有中小银行和小额信贷机构进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倡导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充分尊重不同市场主体基于共同利益的的选择权,政府必须努力创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鉴于民营经济发展对国计民生的极其重要性,政府要不遗余力、全心全意地为其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社会环境等。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