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升值预期激发企业无风险套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1日10:47

  近日获悉,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悄然激发企业在银行进行无风险套利。业内人士估算,利用银行本外币借贷利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水平计算,除去外汇风险敞口影响后的套利收益至少将近2%。

  银行:美元头寸有点紧

  “去年底以来,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企业美元贷

款需求有增多现象,尤其是那些进行贸易融资的企业可以降低财务成本。”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员吴家玺对本报表示,“因为美元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企业可以通过远期市场锁定结售汇目标,从而进行无风险套利。”

  吴家玺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一家需要支付美元到境外的企业,一般的操作模式是直接贷款人民币,即期购入美元进行支付,最后用人民币偿还;现在对企业更有利的方式则是贷款美元用于支付,然后在人民币远期市场买入人民币用于到期偿还。

  “近期美元变得紧俏,外汇头寸较为紧张。一方面因为整个新增贷款都比原先紧,一方面也因为很多企业更偏向于美元贷款。”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也对本报表示。

  上述银行人士说,很多进口企业现在会直接选择美元贷款用于对外付汇,而非以前那样先贷人民币;而那些本身有美元收入和支出的企业,以前会利用美元收入支付货款,现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会选择先把手头美元收入结汇,然后另外贷出美元用于支付。

  据本报多方了解,以1年期贷款为例,目前商业银行美元贷款利率平均约为1年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0.87%水平上浮200~400个基点,人民币1年期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5.31%上下浮动。如果企业选择锁定远期汇率,则加上境内1年远期市场比即期高出的700~1000个基点的汇差,汇差和利差总和估计将近2%水平。当然,如果企业预期人民币升值更快,从而不选择锁定远期汇率,未来收益可能更高。

  此外,那些有海外分支机构的企业也可以通过境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买入美元对冲汇率风险。因为NDF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更强,锁定美元的汇率更加低,一般可比境内低1000~1500个基点。根据NDF市场数据,最新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价格水平显示,未来一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左右。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大家不愿持有美元,银行面临美元头寸并不充分。换句话说,外汇存贷比的状况并不允许银行自由借贷美元,所以也会一定程度上限制无风险套利的情况。”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对本报说。

  叶耀庭表示,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加大,随着出口恢复和外汇储备增多,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来不仅来自发达国家,还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我认为人民币更有可能以小步走的方式升值。按照目前央行存量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约3%的增值空间,未来一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预计最多在3%左右。”他如是说。

  渣打银行在上个月发布的《渣打全球聚焦》报告中则写道:“预计在2010年年中左右,人民币将与美元‘脱钩’,恢复对美元逐步升值之势,到2010年底升值约2%左右。”巴克莱资本的最新报告则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今年会改变,变化最早可能在6月份G20峰会到来前的4月份或5月份出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