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CVAwards2009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人物Top10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10年03月12日11:15

  CVAwards 2009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人物Top10

  吴尚志

  鼎晖投资董事长

  如果投资一家资源企业,吴尚志是那种要下到矿井里看看再做决定的投资者。在2009年,鼎晖联合其它几家投资公司向奇瑞汽车投入29亿元,这是中国汽车行业迄今最大一笔股权融资—或

许他真的试驾了一下奇瑞的车子。

  赵令欢

  弘毅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

  国有企业改制在中国是一个异常敏感的话题,但是赵令欢却让弘毅投资成为这个领域最成功的投资者。资本运作能力固然是必要的,他也有让各方面都满意的掌控能力。“稳妥”、“守规矩”,这是诸多地方国企看重弘毅投资的原因。

  方风雷

  厚朴投资董事长

  方风雷是一位老道的投资家,但厚朴投资还是PE新手。自2007年创办厚朴投资以后,他带来了一连串大手笔:无论是出手蒙古国铁矿石项目,还是收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蒙牛股份的股权,每一笔投资都在数十亿级别。初创厚朴即能融来25亿美金,凭借的是方风雷个人品牌;能以25亿美金玩转80亿美元的项目,依靠的就是他个人高超的运作手段了。

  唐葵

  方源资本合伙人/总裁

  金融危机显然会给2007年12月创立的方源资本带来一些融资难题—恐慌的投资者对从口袋里掏出的每一分钱都异常谨慎,但是唐葵以及他从淡马锡一起出来的同事,还是成功融了1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现在,唐葵计划以四五年的时间,将这些钱投出去。

  刘乐飞

  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

  2009年2月才加入中信产业基金的刘乐飞,是过去一年最引人瞩目的新入行者:今年年初,中信产业基金宣告成功募资9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人民币基金。刘乐飞对中信产业基金的目标很清晰:打造像KKR一样世界级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

  焦震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

  鼎晖的元老和主力投资人,中金出身,为人低调,但其投资过的企业却个个在中国鼎鼎大名。蒙牛乳业和南孚电池是他的经典战绩,在他手中还握有双汇、皇明集团等即将上市的项目。

  姚继平

  普凯投资主管合伙人

  随着无锡尚德、小肥羊、中电光伏等项目的成功退出,姚继平掌管的普凯一期基金五年带来5.6倍净回报。但2009年最令姚继平得意的成绩,却是其融资速度:一月之内,普凯的房地产基金和成长型基金成功募集12亿人民币。

  何欣

  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

  凯雷资本增长基金的主投手,对消费、新媒体等行业有着深刻理解,安信地板、迪欧咖啡等是其投资的明星项目。何欣正面临本土投资者越来越多的竞争,但他擅长于向被投资企业提供更多资本之外的价值。

  于剑鸣

  新天域资本总裁

  新天域资本的掌门人,中国本土PE的下一个重量级选手。于剑鸣的个人锤炼过程简短而有力,他在国有企业投资领域收获颇丰,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凯赛生物、中联重科等一系列投资为其赢得声誉。其特点是关注中西部以及基础行业,且眼光独到。其正在募集的10亿美元基金,更暴露了这位PE新锐的庞大野心。

  胡章宏

  建银国际董事长

  建银国际的实力在2009年得到充分展现。在胡章宏的带领下,建银国际去年参与的总交易额在中资投行中名列榜首,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将超百亿,而在其战略投资对象中,出现了匹克、大连万达、南方建材、香港宝福等一系列重量级企业。胡章宏和建银国际成功的秘诀在于,将直投、投行和资产管理三块业务的协同优势发挥到极致。

  CVAwards 2009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物Top10

  朱立南

  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

  在创业板创立以前,朱立南领导的联想投资,就是本土VC中毫无争议的第一名,有他参与投资的合康变频在创业板成功上市,账面收益在两年多的时间增加了10余倍。

  刘昼

  达晨创投董事长/总裁

  创业板推出后,达晨一鸣惊人,成为创业板IPO项目最多的投资机构之一。刘昼最大的爆发将在2010年,将有10多个项目在其带领下登陆创业板和中小板。

  靳海涛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

  过去一年最具明星光环的创投家,被视为本土创投的代表人物。2004年空降深创投后,推动这家国资背景的机构全国布局,并逐渐形成独有的“深创投模式”。从2007年至今,深创投为内地投资企业及IPO项目最多的本土VC。

  邓锋

  北极光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对开心网的发现、投资,让VC圈里相信邓峰依然是最有眼力的投资家之一。2008年9月,刚开通不到半年的开心网,就获得北极光投资的400万至500万美元,占其18%到20%的股份—那时“种菜”组件刚刚上线。

  阎焱

  赛富基金主管合伙人

  2009年赛富基金退出完美时空,阎焱又创造了一个经典案例。三年前投入的金额是800万美元,如今收获了4亿多美元,投资回报率超过50倍。相比投资决策,阎焱对退出时机的把握同样值得研究。如果赛富的退出时间是2008年,收益或许只有现在的一半。

  沈南鹏

  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

  在2009年,沈南鹏的代表作是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的上市。在这一年里,在匹克运动上市前夕投资2000万美元,向飞鹤乳业投资6300万美元并协助其从纽交所中小板转入主板,更显示出沈南鹏已经从VC向PE渗透。

  章苏阳

  IDG资本合伙人

  1994年加入IDG的章苏阳,在中国风险投资业的从业时间或许比很多同行要高出一倍。这家投资公司的投资名单里有腾讯、百度、携程、如家、搜狐—如果没有这家VC参与,中国近20年的商业史是否会有所不同?

  田立新

  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

  曾经投资过无锡尚德、久游网的田立新,在2009年从格林亨特风能集团(Green Hunter)手里,收购了其持有的明阳风电股权;帮助已投公司普能能源收购了VRB电子系统公司。

  陈玮

  东方富海董事长

  如果算上他在深圳创新投期间投资的项目,他的投资成果会更引人注目:在他担任总裁期间,累计投资了80多个项目,至今已有20多个上市。创办东方富海之后,亦有三诺电子、彩虹精化等公司实现上市。

  邝子平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

  “他们帮助我将想法变成了现实。”亿览公司CEO、原百度首席架构师雷鸣如此评价邝子平及启明创投,这是创业者对VC投资最好的点评。现在,启明创投正在协助开心网、凡客诚品、一嗨租车等公司实现这个转变。

  CVAwards 2009年度中国最佳天使投资人Top3

  雷军

  天使投资人

  2007年底从金山软件总裁位置上卸任的雷军,终于有更多时间来思考产业和未来,比如深入考察他看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他现在的投资项目有拉卡拉、Vancl、UCWEB、多玩网等,并已出任多玩网执行董事长。

  周鸿祎 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客户端软件排名的前五名中,除了QQ,另外四个都与周鸿祎有关—作为即时通讯客户端的腾讯已经创造了太多价值,其它客户端被赋予了同样的期待。

  江南春

  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2007年退出好耶、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2010年天涯社区或许会登陆创业板—作为天使投资人,江南春的投资成绩比很多专业VC公司还要出色。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