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西酝酿升级鄱阳湖抢滩低碳经济国家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5日00:02
  “具体怎么做,是否会变化,如何变化,还在等通知。”3月11日,江西省发改委多个处室人士,对记者谈起目前面临修正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时说。

  2009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规划。不过,上述规划可能面临着新的调整。

  2010年1月26日,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江西第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努力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低碳与生态经济的国家级试验区。”

  这个看法得到一些高层人士的认可。

  在3月1日北京举行的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座谈会上,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等人,都建议江西加大产业升级换代的力度,努力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率先成为全国低碳经济的实验示范区。

  不过,江西面临的问题是,原鄱阳湖规划没有低碳方面的指标。而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低碳试点省级行政单位,并不包括江西。

  升级鄱阳湖规划

  鄱阳湖谋划低碳试验区首先得到了科技部门的认可。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江西可以在低碳经济上大有作为。如江西目前的科技投入发展很快,可以结合江西的特色和优势,在铜、钢铁、化工、汽车、轻工等一些江西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加快推广应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

  “形成先进高效的生态产业集群,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率先成为全国低碳经济的实验示范区。”万钢在3月1日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座谈会上说。

  不过,江西要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则需要对此前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部分指标进行调整。该经济区规划目前有14项指标,其中鄱阳湖的湿地、水质、森林覆盖率,单位GDP能耗等是约束性指标。但是“十二五”期间,单位GDP碳指标尚未列入。

  记者了解到,2008年江西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0%,新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提出2015年达到63%。不过,如此高的森林覆盖率,对于固碳方面的作用有多大,仍不得而知。江西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以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林科院目前正在加紧测算全国以及江西的相关数字,预备为“十二五”碳指标减排拿出数字。

  争夺低碳经济试点?

  当低碳经济成为热议话题时,显然江西看到了其中的契机。

  江西社科院能源研究所范敏博士对记者分析,目前全国东部有广东,西部有重庆,中部有湖北,分别作为不同地区的代表,可能纳入国家发改委的低碳试点地区。而河北的保定是作为发展可再生能源较快的城市代表入选的试点。但江西南昌则很多产业没有定型,成为低碳经济试点,对江西以及全国有借鉴意义。“以后发展哪些产业可以更加有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碳指标的减排,同时能保持好生态环境,可以很好地探索。”范敏称,而目前该所正在加紧测算江西以及南昌低碳相关的指标。

  江西发改委人士指出,目前江西提出建立“低碳与生态经济的国家级试验区”设想,是否要到国家发改委报批,特别是将原先的生态经济区规划升级成低碳试验区,还没有统一的结论。“南昌已经是低碳实验城市,是否要把江西升格为低碳试验省,或者再报批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升为低碳经济区,目前还没有听到说法。”

  不过,江西需要尽快走出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是肯定的。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则指出,江西要发展低碳经济,还需要改变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能,因地制宜地发展生物质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比重。

  目前,江西改变能源结构刻不容缓。比如2006年随着国家对经济能耗指标的考核,万元GDP能耗开始逐年下降,但江西受经济结构重化工业的影响,能源消费结构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2008年煤品终端消费比重59.8%,略高于2000年的水平,同期电能终端能源消费比重16.1%,低于2000年。

  江西要实现上述转变则非容易。记者获悉,今年3月份江西正在编制相应的18个专项规划,其中能源发展规划位居其中。江西已经确定今年力争实现彭泽核电站和万安核电站项目,前者预备年内开工建设,后者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