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物业税的集体无意识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6日05:54

  本届两会,有一个特点不出所料,那就是关于房地产问题的提案多到汗牛充栋,据说已经达到了半数以上。同样不出所料的是,其中关于物业税的提案,也占到了一定的数量。在之前的各地两会以及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提出征收物业税的建议。有说征税时机已渐趋成熟的,有说可分步骤开征的,有建议先对高档房征收的,有建议对空置房征收的。种种迹象表明,物业税似乎离我们真的不太远了。

  在这个问题上,和一些提出诸如“改扫黄为扫色”、“老婆做家务,老公该给发工资”等提案不同,代表们的建议还是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民意的。在此之前的一两年间,有关物业税的话题一直都很热闹,浏览一下房地产网站论坛,支持政府征收物业税的观点占了不小的比重。所以说,这次,人们应不该再抱怨自己“被代表”了。

  不仅网民如此,在主流媒体上,许多专家也引经据典地论证物业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物业税势在必行”等醒目标题不时见诸报端,可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颇似笔者小时候唱的那首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嗨,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就是好!”那口气,同样是斩钉截铁、不容置疑,毫无商量的余地。不过,那是在极左年代,那个时候,也没有人敢去商量这个事情的,除非你活得不耐烦了。改革开放已经许多年的今天,讨论下物业税的是非,恐怕没人给扣大帽子了吧。

  民情上达,固然是好事,但我觉得,在物业税这个问题上,许多人恐怕是陷入了一种集体无意识的状态,这倒是一件令人忧虑的事情。

  网民们赞成物业税,大抵是因为这几年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使得大多数人尤其是八零后的年轻人,彻底失去了买房的能力,为了一套房子,必须榨干小夫妻双方的父母,并且要半辈子做房奴,电视剧《蜗居》可以说是一种比较真实的写照。他们幻想通过征收物业税将房价打压下去,从而能够拥有自己的房子,安居乐业;另一方面,人们痛恨投机者炒高了房价,巴不得通过征收物业税来使炒房者血本无归,以解心头之恨。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想通过物业税来平抑房价,恐怕是开错了药方。

  且不说在中国开征物业税是否合法,我们只要仔细想一想,开征物业税,到底是谁得利,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专家们那么亢奋,政府又为什么那么上心,有意无意地引导着这种争论持续下去,并且急吼吼地在多个城市进行预演即所谓“空转”。

  众所周知,中国居民的房产,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属于你居民自己的,你不过是拥有70年的居住权而已,说白了就是国家把你房子所占的土地租给你70年,你所拥有的,不过是那块土地上的一堆钢筋水泥,70年后,如果那些钢筋水泥还健在,是续租还是搬走,尚无定论。续租还好说,搬走,怎么搬啊?我想即使70年后,人类科技水平也发展不到建造空中楼阁的地步,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是也。那么,对并不完全属于你的东西来征收你的拥有税,这在法理上恐怕说不通。何况人们已经为那块土地付出了70年的租金呢?因此,在物业税这个问题上,“与国际接轨”恐怕过于牵强,这需要跨越法律障碍,当然,究竟是新老划断还是强改法律,这是专家们去伤脑筋的事情了,我等门外汉也不便多言。

  退一步讲,即使物业税征收合理合法,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小民们真的能得到巨大的好处吗?我看未必。也许房价真的可以因此而下滑,年轻人可以付得起首付了,炒房者们也亏本了,但你每年的收入,其中相当一部分也不属于你了,只要你敢拥有自己的房子。说实话,我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还会有人那么急切地盼望税负增加,难道真像某年某人说的那样,想拥有“作为纳税人的荣誉感”?当然,也许有人打算租一辈子房子,看别人纳税心里舒坦,但成本是可以转嫁的啊,再说了,难道你真的永远不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不难理解政府为什么对物业税那么兴致勃勃,没有谁跟钱过不去,财政收入增加了,毕竟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吃财政饭的人越来越多,不多开辟一些渠道,公车怎么能一年换40个轮子啊?所以,才有了这几年的舆论造势。这里面的用心其实很明白的:一件事情说多了,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心理的承受能力加强了,等到“时机成熟”推出来,也就水到渠成了,世界也就和谐了。至于那些专家们是怎么回事,不说也罢。

  其实,一些官员们的表态,也说明了这一点,不久前就有官员表示,征收物业税,目的并非平抑房价,而在于完善我国的税收制度。对这个“完善”,我颇多疑惑,民国时期,有副对联讥讽国民党的苛捐杂税之多,曰:“自古未闻屎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其背景是当时某地人们拉屎也要上税。那么,连拉屎都要交税的制度,是不是完善到了极致呢?还有,我国实施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寿终正寝,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国人一片叫好。这是税收制度的完善呢还是欠缺?减税减负,让利国民,恐怕才是执政为民的表现吧。

  寄望于提高、增加税收来压低商品的价格,增强居民的购买力,无异于痴人说梦,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大白菜一块钱一斤,每斤再加税五毛,它还能比一块钱便宜?我们实行的燃油税,当初不也是说对减少开车成本有帮助吗,而现状如何?可悲的是,许多人正陷入一种集体无意识的状态,身为小民却为既得利益者摇旗呐喊,不自觉地站到了与自己的根本利益相反的那一边,而浑然不觉。平抑房价,甚至希望房价跌回原形,不能说是不好的想法,但商品的价格要靠市场规律来起作用,加大供给、改变土地财政政策,降低房地产业的门槛,造就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恐怕这些才是让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靠增加税收,显然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