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华尔街投行保证金套利愈演愈烈 创额外集资渠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媛
2010年03月17日07:25

  高盛及摩根大通不断提高对冲基金保证金,创造额外集资渠道

  任何玩家有限的金融市场都是容易被操纵的。美国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两大交易商高盛及摩根大通,过去几年一直凭借垄断优势,不断提高向对冲基金公司收取的保证金金额,创造额外的集资渠道。

  场外保证金账户不断膨胀

  以对冲风险为名,高盛、摩根大通不断提高向对冲基金收取的保证金。截至去年12月,高盛的场外保证金账户已有1100亿美元;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文件,在过去三年中,高盛在605万亿的场外衍生品市场收取的保证金不断增加。这笔资金足可用作投资更高收益的产品。

  “当你是市场的主要玩家,而手上又有其他人没有的商品,你便拥有谈判筹码。”申银万国(香港)副总裁白又戈对记者表示。目前高盛和少数其他投行垄断了美国场外交易市场。根据美国货币监理署数据,美国衍生品市场最大的五家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花旗以及富国银行,共占有衍生品市场名义价值的97%份额。而在信贷违约掉期市场,世界上五个最大的交易商分别是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

  截至去年12月,高盛的保证金账户已占场外流通衍生品资产额的57%,而负债额只有16%。2008年,高盛的保证金只占衍生品资产额的45%,负债18%,2007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32%和19%。根据摩根大通年报,该公司去年收到的保证金相当于拨备后应收衍生品公允价值的57%,相当于应付衍生品的45%,除此还有370亿美元的保证金净余额。2008年,摩根大通保证金占衍生品资产的47%,占负债的37%。

  “这是典型的利用保证金套利手段”,有分析师对此表示,“投行借此减小了风险,同时资产在不断壮大。”

  保证金成套利驱动力

  投行完全可以使用这些保证金,并从中获得高额利润。据高盛年报,该公司在去年12月的1100亿美元保证金净余额是其监管银行存款数量的三倍。而投行是按照联邦基准利率向这笔保证金支付利息的。如果高盛用这笔保证金来投资两年期美国国债,高盛的年回报就有8.78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的报告,高盛和摩根大通曾在2009年前9个月共从衍生品和现金证券交易中获得291亿美元利润。“严格的抵押条款是我们风险管理的一部分,而并不是利润的驱动器。”高盛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查询时表示。

  美国财长盖特纳今年1月27日在国会作证时指出,在美国国际集团(AIG)的信用违约掉期失去价值以及信用评级不断被降低的情况下,是承保人无力偿还200亿美元抵押贷款加速了AIG的倒下。而高盛正是AIG最大的交易对手。

  高盛首席财务官戴维·温尼亚尔曾表示,高盛严格的担保协议将有助于防止AIG的违约。而这笔违约金最终由纳税人1823亿美元的救助款全数偿还。

  衍生品市场难统一清算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相关法案,要求将更多的衍生品交易置于中央清算中心进行处理,旨在靠第三方担保交易并监视担保和保证金的用途。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和高盛的布兰克费恩都在今年1月对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表示,“支持通过中央清算系统跟踪所有合乎标准的场外衍生品交易。”然而,此话的弦外之音在于,投行仍要保留在大多数不合清算标准的衍生品市场的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