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整顿楼市当从造“地王”央企开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7:54

   据媒体报道,“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在各界对高房价的一片讨伐声中,北京土地市场又涌现出了新的“地王”:当日,北京成交6块土地,总金额达143.5亿元。不仅三个新“地王”全部为“央企制造”,而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这样的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也纷纷杀入地产领域。

  “两会”才刚刚闭幕,首都房地产市场就出现如此高的地价,并把北京五环边的房价直接推入“5万元时代”,这足以说明“两会”热议对房价的影响实在甚微。

  众所周知,“地王”频现不仅必然会使“地王”所在的单个楼盘房价畸高,进而使得新增土地供应无益于平抑房价,更会直接抬升市场对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期,从而助推房价继续非理性疯涨。

  某种意义上,如果“地王”频现不能控制住,房价也必然很难控制得住。事实上,“地王”刚出,其周边二手房价格随即闻风而涨,新一轮房价上涨趋势俨然已重新启动。

  尤其让人不能忍受的是,新“地王”皆由央企制造。显然,这些央企非但不愿为政府分忧,助房价下降,反而争相杀入房地产市场分羹,除了不计后果的纯粹商业牟利冲动之外,丝毫不具有作为央企理应具有的公共责任感。

  央企的存在,是以“关系国计民生”作为合法性依据的;这就意味着,央企不应一切只以利润最大化为标准,而应具有高于一般企业的公共责任担当。比如像房地产这样的领域,除非公益性住房建设,否则央企应少涉及才好。尤其是在高房价日趋泡沫化的当下,央企手拿全民资产却去极力助推房价上涨,不仅是对全民资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公众利益的间接绑架。

  公众所不能理解的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为何会对央企频繁制造“地王”,以及非房地产主业央企纷纷杀入地产领域,竟然如此无动于衷?央企都去建房子卖房子了,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事情谁来干?而既然大家都是“只为自己赚钱”的房老板,凭什么央企却能享受各种政策优惠,以至于从来“不差钱”?“地王”大多由央企制造的荒谬现实,显然是我所无法接受的。

  央企近日疯狂飙地的情景,给真心期待未来楼市健康发展的民众当头浇了一盆冰水。

  (止凡,杭州注册会计师)

  央企何为?

  这是中国经济现实中一个纠结的场景。在上上下下达成共识,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抑制房价不合理上涨的大背景下,北京再次上演疯狂飙地的情形,令人感慨无语。而央企在其中又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更是引人深思。

  在商言商。如果只从商业逻辑角度看,央企欲在房地产市场中多有斩获,丝毫不会让人感到奇怪。央企作为企业,同样具有资本天然追逐利润的本能。既然不少央企手中有宽裕的资金无处投资,既然房地产市场一直是个能产生暴利的地方,那么,央企的凶猛,可以说是顺理成章。[详细]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