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央企连连出手 保利50.4亿抢下北京望京地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0年03月18日01:04
  在央企的助推下,北京土地市场继续上演疯狂抢地的大戏。17日,保利经过82轮的激烈争夺以50.4亿元的总价拍得北京朝阳大望京村4号、5号地,折合楼面地价17949元/平米。当日北京共成交7宗地块,成交总金额达76.25亿元。

  保利溢价近一倍拿地

  3月15日刚刚创出三地王 的北京土地市场,昨日又出新晋地王。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当日北京望京地块——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4号、5号地最为引人瞩目。该地块引来了保利地产、远洋地产、华润置地、合景泰富及首开集团的竞拍。最终,保利地产经过82轮的激烈争夺以50.4亿元的总价拍得,折合楼面地价17949元/平米。由于该地块起始价为25.3亿元,这意味着保利地产以近一倍的溢价拿得了该地块。

  从总价上来看,该地块并没有打破15日中信地产以52.4亿元拿下的大兴地王。三天前,远洋地产以40.8亿元购得同区域的1号用地。从这个层面上看,保利地产创下了该区域的新地王。

  需要指出的是,远洋地产所拿地块楼面价为2.75万/平米,远高于此次保利地产新拿地块楼面价。对此,首度出现在现场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赞荣表示,与1号地相比,大望京村4号、5号地位置等各方面条件要差一些。

  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为公建混合住宅用地、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托幼用地,总占地310315.887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为95017.989平方米,总建筑规模为280789.9004平方米。

  “相比于1号地的高价,本次大望京地块的最终价格让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地块周边的二手房业主受其影响最为明显,前期调高的价格恐怕因此也会恢复到正常水平。”我爱我家地产公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地块价格的大幅波动,使得业主下调房价的现象明显增多。

  北京国土局驳斥“地荒论”

  当日,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表示,目前北京地价确实处于历史高位,为此北京将加大土地供应,其中商品房用地将比去年增加30%。

  但曾赞荣驳斥了“地荒论”。他表示,今年北京将新增供应商品房用地2500公顷,将比去年增加30%。曾赞荣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已完成商品房用地供应670公顷,到3月底还将有430公顷的土地入市;其次,还有500公顷的商业用地推出,预计上半年将完成推地任务1500公顷,达到全年供地计划的60%。他还透露,今年全年北京计划供地4300公顷,其中商品房用地2500公顷,比去年增加30%,并且还要完成50万平米的公租房建设。

  记者注意到,包括上述地块,当日北京还成交了7宗地块,总成交金额达76.25亿元。这使得北京今年住宅土地出让金已经超过400亿元。资料显示,2009年全年北京的土地出让金是930亿元,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约700亿元。以此计算,今年以来的北京住宅土地出让金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