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孔令龙:大力开展对外投资 加强能源资源互利合作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3月18日16:50

  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

  要争取尽早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及配套管理办法,为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和条件。此外还将修订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推动有关部门减少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

序,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宽松环境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2009年是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收获颇丰的一年。据统计,2009年,我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4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5%。

  2009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与俄经济发展部确认完成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编制,签署了完善中俄投资促进会议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6月17日,胡锦涛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批准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

  2009年12月,蒙古矿能部长卓里格特访华,与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共同签署了中蒙政府间矿能领域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统筹推进在重大矿能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融资等多方面的合作。

  2009年12月,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中委高委会第8次会议,两国有关单位签署了石油、融资、电站建设、灌溉设施、通信网络、公务员培训等合作文件,积极促进了中委合作项目有关问题的解决。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表示,“今年境外投资仍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世界范围内对跨国投资的需求仍然很大,许多国家对与我国开展投资合作的愿望依然强烈,为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同时,他也指出,企业境外投资应当关注风险。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各国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一些重要资产的价格正在逐步回升,部分企业流动性获得改善,不再急于转让资产或技术,此外,部分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这些都对我国企业境外投资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孔令龙表示,今后要加强政策引导,要争取尽早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及配套管理办法,为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和条件。

  “此外,我们将修订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推动有关部门减少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宽松环境”,孔令龙说。

  2009年:境外投资完美收官

  《中国投资》: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于我国企业的境外投资可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总体上境外投资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孔令龙: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国境外投资依然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2008年4季度以来,全球范围内经历了193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动荡。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从2008年的1.7万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不足1.2万亿美元。同时,我国企业自身生产经营也普遍遇到困难,企业对外投资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较快扭转了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为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创造了条件、树立了信心;同时,我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出现的有利因素,努力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09年,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限额以上境外投资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约490亿美元,主要分布在42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投资主体中,中央管理企业继续保持主导地位,重大投资项目不断增多,表明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境外投资能力有明显提高。

  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世界大多数国家经济负增长、需求不振、投资下降的形势下,我国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加强与有关国家企业的互利合作,成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一支重要而积极的力量,为促进当地经济复苏、增加就业等发挥了有益的作用。除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资源富集的发达国家外,2009年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的能源和矿产资源项目很多分布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如老挝、哈萨克斯坦、赞比亚、安哥拉、津巴布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不仅为当地增加了就业和税收,促进这些国家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也在推动当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投资所在地的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包括捐赠当地的教育、医疗、扶贫和环保事业等,进一步密切了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有效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外交工作。

  《中国投资》:2009年境外投资可以说亮点很多,如一些重大能源资源境外投资项目得以完成,此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要投资项目?

  孔令龙:2009年,我国能源资源、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境外投资成效显著,与国内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得更加紧密。

  2009年,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重大项目主要涉及能源、矿产、农业、林业、机电、轻纺、信息通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一批重大境外投资项目陆续完成签约,成效显著。例如中石油投资伊朗南帕斯气田、中石化投资伊朗雅达油田、湖南华菱入股澳大利亚FMG公司、武钢矿业入股加拿大联合汤普逊铁矿(CLM)公司等能源资源类项目,一方面深化了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为保障境外能源和矿产资源的稳定供应,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先进制造类项目,实施了中航工业西飞集团收购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FACC)公司、中航惠腾风电设备公司收购荷兰风电叶片设计企业CT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收购美国印刷设备制造企业高斯公司、北京京西重工公司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德尔福公司部分资产、大连远东工具公司收购美国肯纳集团刀具工厂等一批项目。

  此外,我国企业投资的农林、轻纺产品加工以及经贸合作园区等项目,为带动国内设备和产品出口、促进国内剩余生产能力转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海外并购也更趋活跃,成为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最主要的方式。

  中石化收购瑞士阿达克斯(Addax)石油公司、中石化收购安哥拉3个海上石油区块权益、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中石油联合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曼格什套油气公司上游油气资产、山东兖州煤业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五矿有色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主要资产、中色集团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烟台万华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部分股权等一批重大海外并购项目的实施,对我国企业海外能源资源权益产能迅速实现具有积极意义,也表明我国企业正在逐步积累跨国经营的实力、经验和信心。

  《中国投资》:境外投资的逆势发展与国家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分不开,具体而言,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孔令龙:一是加强统筹协调。针对境外投资快速发展、企业间存在无序竞争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外资[2009]1479号),进一步完善了境外投资项目信息报告制度。

  二是加快境外投资法制建设。结合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及我国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最新形势,我们草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投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之后,我们又通过驻外使馆进一步搜集了相关国家境外投资的立法经验,并与有关专家进行了座谈讨论。目前,我们正在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是研究进一步深化改革境外投资管理制度。积极研究修订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权限,简化程序。

  2010年:对外投资应关注风险

  《中国投资》:如何评估今年境外投资机会?

  孔令龙:目前来看,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近一段时间,世界经济趋好迹象逐步增多,美欧日经济衰退趋势减缓,全球流动性正在改善,企业投资信心逐步恢复,世界范围内的跨国投资有望逐渐回升。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模式深度调整,将为跨境资本流动提供新的机遇。同时,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仍需时日,总体上资产价格虽比危机爆发高峰期有所回升,但仍处于历史相对低点,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世界范围内对跨国投资的需求仍然很大,许多国家对与我国开展投资合作的愿望依然强烈,为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主要发达经济体金融领域风险因素依然很多,实体经济企稳的前景还不太明朗。而且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各国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一些重要资产的价格正在逐步回升,部分企业流动性获得改善,不再急于转让资产或技术,因此我国企业在低点出手的时间窗口正在逐步缩小。同时,随着竞争对手的实力逐渐恢复,我国企业面临其他国家企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此外,部分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出台了一些限制外资和保护主义的措施,而且许多新的限制措施集中在资源勘探开发和高技术领域。由于这两个领域是我国境外投资的重点,因此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将遇到某些国家的限制性措施,面临外国政府审查方面的风险。并且,国际上对我国企业开展投资仍存在较多的疑虑和限制,“中国经济威胁论”和“中国资源掠夺论”时有抬头,某些国家对我国仍极力防范。这些都对我国企业境外投资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中国投资》:今年我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需求情况如何?

  孔令龙: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财政状况逐步好转,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趋势得到巩固。可以预期,尽管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但各方面对2010年我国经济出现较好发展态势还是有较大信心。在此形势下,我国企业的自身实力和融资能力有望得到改善,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的意愿也会逐步提升。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资源产品的进口量迅速增长。预计今后一段时期,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居民消费结构的迅速升级,能源资源的需求规模将会继续大量增加。这就要求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扩大国内资源供给的同时,加大境外资源投资开发力度,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与之相应的能源资源领域境外投资也会持续活跃。

  《中国投资》:我国企业境外投资也曾经出现过问题,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孔令龙: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中出现了一些较突出的问题,需认真应对,妥善解决。部分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决策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企业不具备对外投资的实力,对境外投资的政治风险估计不足,单纯从经济利益出发,急功近利,再加上一些驻外机构、金融单位由于对国内有关情况了解不够,以上种种因素,导致一些境外投资项目出现了问题,对外造成不良影响,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多困难。还有一些企业缺乏整体意识和对外投资长远规划,盲目投资、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等问题时有发生,曾出现多家企业同时跟踪一个项目,向外方提出不同报价的情况,最终受损的是中国企业的整体利益。

  《中国投资》:对于那些希望进行境外投资的企业,您认为他们应当如何防范风险?

  孔令龙:我国企业要抓住当前境外投资面临的有利时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企业自身特点和发展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境外投资规划,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特别是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监管和人员培训。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决策机制和内控机制。境外投资主体要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对境外企业在资金调拨、境外融资、股权和其他权益转让、再投资及担保等方面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造就一批既精通业务、又有较强涉外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提高企业跨国经营管理的水平。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原则。鼓励企业在境外投资中充分发挥与国外合作伙伴在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互补性,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努力寻求投资合作各方利益的共同点。企业既要力争项目取得预期经济效益,同时也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坚持重信守诺,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注重环境资源保护,保障当地员工合法权益以及当地投资合作伙伴的合法利益,关心和支持当地民生事业,让当地民众切实享受到投资项目和企业发展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为企业长期、稳定的投资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的基础。

  三是注意风险防范。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要充分考虑自身实力和业务发展需要,在进行深入前期论证和尽职调查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市场、技术、劳工、安全以及政治、社会、法律等各方面复杂因素,科学决策,并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和计划,稳步实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完善安全保障的法律法规,搞好境外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境外中资机构及其人员的安全保障设施建设,切实保护境外人员和财产安全。

  加强境外投资政府引导

  《中国投资》:企业境外投资对金融支持的需求特别强烈,那么,应该如何在金融方面进行支持?

  孔令龙:国内商业银行及其境外分支机构要在充分评估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为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融资便利和良好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作用,对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更加注重发挥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按照商业化方式运作,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有机结合,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带动设备和产品出口,促进国内产业转移和优化升级。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利用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采取境内外发行股票、债券及项目融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完善支持企业境外投资的风险保障体制,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作用,扩大承保规模,开发新险种,拓展业务范围,增强抗风险能力。

  《中国投资》:政府间的合作对推动企业境外投资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哪些工作?

  孔令龙:我们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加强政策引导,统筹协调,合理布局,规范秩序,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服务作用,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一是搞好规划指导。面对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结构调整等新形势,在研究制定“十二五”专项规划思路时,认真分析境外投资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明确境外投资的重点和方向。根据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和“走出去”战略需要,结合全球经济格局的调整,完善境外投资指导政策,引导国内企业围绕重点国家、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工作。

  二是完善管理体制。根据投资体制改革进程,适应境外投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加快境外投资法规建设,争取尽早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及配套管理办法,为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和条件。我们将修订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减少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宽松环境。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统筹研究制订境外投资的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的协调。企业要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开展境外投资活动,避免盲目投资、恶性竞争和无序竞争,维护我国境外投资的良好秩序。驻外机构和相关金融单位也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多双边投资框架谈判,与国际组织开展多层次合作,借助国际组织搭建国际及区域合作平台,积极传播我国发展经验,增强我国对外影响力,营造有利于境外投资的外部环境。积极与有关国家签订经济合作、投资保护、海关互助合作、避免双重征税、司法协助、领事条约、社会保险、检验检疫等政府间双边协定,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巩固和发展与主要投资合作国家的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对话机制,加强双边磋商,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投资保护主义行为以及歧视性的投资限制措施。加强外交与经济、外贸外援与对外投资等的协调、沟通和配合,推动我国与重点投资合作伙伴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五是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加快完善境外投资促进体系。鼓励和支持企业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境外投资。积极发展与境外投资相关的社会中介组织,发挥桥梁作用,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咨询、知识产权和认证等服务。建立健全各类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在行业自律和促进国内企业联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