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渐成创投“摇钱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王丹
2010年03月19日09:17
  随着一家家企业在创业板成功登陆,潜伏其中的创投公司也层层剥茧、浮出水面。今日,北京数码视讯即将上会,记者从其预批材料中看到,公司股东名单上同时闪动着多家知名创投的身影。

  创业板开闸以来,高市盈率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激活了大批创投企业的参投热情。在逐 利意愿之下,大多数创投公司渐渐舍本逐末,一味热衷于追求上市所带来的资本“退出”收获。创投提前扎堆布局数码视讯就是一个缩影。

  多家创投做数码视讯股东

  北京数码视讯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一家从事数字电视业务的公司,今日将上会接受审核,如不出意外,其很快将成为创业板家庭中的新成员。

  数码视讯招股说明书显示,中科远东、启迪创业、清华科技园等创投公司为数码视讯的发起人股东,分别持有公司股份800万股、639.7万股和509.6万股。此外,珠海清华科技园、达晨创投、常州力合等知名创投也持有不等的公司股份。

  虽然招股说明书中并未就创投企业如何获取股权及成交价格做详细说明。但业内人士从其披露的惟一一项股权交易信息“2009年8月31日,公司发起人股东深圳力合将其持有公司股份400万股,以16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了珠海清华科技园和常州力合”中推断,这些创投股东的持股成本也与这个价格相近。

  2009年,数码视讯实现净利润9812.59万元,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1.12亿股计算,每股净利润约为0.88元。目前创业板IPO平均市盈率为60倍左右,以此推算,数码视讯上市发行价则有望达到52元/股。这就意味着,达晨创投等这些提前扎堆布局的创投股东们至少将获得3倍的回报。

  创业板成创投公司“摇钱树”

  私募基金张先生表示,事实上,PE(私募股权)投资已成为目前大多数创投公司主要的投资方向。而更普遍的,它们往往通过先期风险投资,直接或者间接持有那些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而后者一旦成功上市,就将获得不菲的收益。早前,部分创投公司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平均获得了15倍左右的回报。

  在巨大的利润面前,资本逐利意愿大大加强,这直接导致了创投公司业务的舍本逐末,即它们的资金不是出于“创业投资”考虑应用于早中期的发展项目,而是一窝蜂地选择争抢投入将要收获投资果实的晚期项目,更热衷于追求资本上市后的退出收益。

  数码视讯的股东之一达晨创投可谓是创业板开板以来首屈一指的“大赢家”,其在第一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中获批的项目就最多,此后,又有网宿科技蓝色光标等多家其参股的创业板公司上市。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肖冰曾表示:“在上市的财富效应吸引下,有更多的企业希望上市融资,也有更多的出资人愿意出钱来支持创投企业。”

  风光背后创投也存隐忧

  创业板高市盈率自然是创投公司获利的最大原因。不过,长期关注和投资互联网行业的蓝弛创投合伙人陈维广却坦言:“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与创业板企业的成长率并不相符合,市盈率太高了。这对于创投公司来说虽然是好事,但对于小股东来说,就意味着必须承担更大的风险。”

  广发证券投行部一负责人也表示,在“百倍”市盈率的背后,其实创投公司也并非高枕无忧。因锁定期对资本退出有所限制,目前高市盈率带来的收益也只是纸面上的财富,未来随着创业板公司逐渐的价值回归,创投公司的收益难免缩水。

  数码视讯预披材料中就明确表明,中科远东、启迪创业、达晨创投等所有创投股东承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不委托他人管理所持股份。“一年以后,数码视讯的股价走势究竟如何还不好说,不过创投公司赚得高额利润是可以肯定的,只是多少的问题罢了。”上述投行人士称。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