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8家央企退出 地产大佬拍手称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艾林
2010年03月19日03:44
  针对国资委宣布78家非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消息,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房地产企业老总纷纷表示,这是中央政府的一个信号,减少央企进入地产的家数,规范央企回归主业,是件好事,今后非理性拿地的“黑马”将得到抑制,有利于市场有序竞争和集中度的提高。但是,土地供不应求的矛盾如果不解决,其他企业拿地热情难以抑制,价格也无法平抑。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减少央企进入地产的家数、规范央企的行为是件好事,但不要指望这能解决央企拍出天价地的问题。16家央企都实力雄厚,即使单独作战也非中小企业能对抗。如果不解决土地供不应求的问题就无法平抑价格。

  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认为,央企抢地王,最主要的原因是钱太多,融资成本低,而土地供应太少,与城市化需要不相符。在“两会”期间发出两个重要的信号:一是70%的土地做保障房,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量少了。二是未来20年房价有上涨的压力。因此,限制什么样的公司不能拿地,很难。“况且有些央企虽不在这16家的范围内,但它与别人合资了,甚至有些上市了,在海外上市了,你又有什么权利去限制他们不抢地王呢?”他说,在市场经济中,重要的是供求关系,土地需求量大,供应量少,一定会出地王。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央企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非主业地产央企因拥有廉价资金和垄断资源而把房价推高,他们从竞争行业中退出,有利于市场化和公平化,能够让市场更加冷静,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

  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周期一般为3-5年,让非主业地产的央企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后退出房地产业务,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长期来看,有利于房地产行业专业度、技术含金度和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作为78家非主业地产的央企之一的某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从事房地产业是市场化行为,且这个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未来几十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房地产行业作为基础产业将持续发展,简单地用行政手段让其退出是否正确还有待商榷。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